薏米

薏米,名薏仁、薏苡仁,其性微寒,味甘淡,故藥商製藥時將部份薏米製成熟薏仁,迎合宜溫熱者選用。


薏米含澱粉、蛋白質、各種礦物質和維他命都很豐富,中醫稱其有健脾胃、利小便、消水腫、寧神安眠之效,久食可以滋補強身。 薏米更有清熱去濕之功,無論是寒底或熱底,食之皆無不良反應。 作為夏季消暑和冬令進補,薏米均為理想之物,常配以蓮子、綠豆、紅棗、糯米等同煮。


薏米分別在於生熟,生較寒,熟不寒。廣東人常用生熟薏米各一半,平均不寒不熱使用之。


生薏米屬 性: 屬 袪 濕 化 導 葯 性
    味 : 甘 、 平 ; 入 肝 、 脾 、 腎 經
   功用 : 生 用 - 利 水 滲 濕 ,炒 用 - 健 脾 止 瀉
   主 治 :小 便 不 利 ; 脾 虛 泄 瀉 ; 風 濕 脾 痛 ;
      腸 痛


熟薏米薏米有分生薏米同熟薏米,生薏米一邊有深凹位,而熟薏米就好似爆穀咁發脹,由於熟薏米較為輕秤,所以價錢會較生薏米貴兩至三成左右,(>>但係以療效講就兩種都一樣。<<)


洋薏米洋薏米含維他命E、植物蛋白、礦物質。清心健脾,幫助消化,去除煩燥。


檸檬薏米水

材料: 生薏米 30 克 (~ 1兩)  熟薏米 30 克 (~ 1兩)
    冰糖 60 克 (可自行調較)   檸檬 1 個

做法:1. 將薏米洗淨,加大量水 (例如 24 cm 煲,落左四
    分三煲水),開大火煲滾後轉細火,煲 1 個鐘
   2. 放涼後可即時加檸檬片享用,或放入雪櫃變成冰
    凍飲品 (可以食埋o的薏米!)


呢個飲品,既好飲又可以美白去濕兼健脾,簡直係一次過滿足晒三個願望!


薏米檸檬水可解熱氣,去水腫一樣得而且味道很清香!擺定一兩樽入雪櫃,隨時可以飲用!不過凍飲令血液循環差,所以應暖暖地喝。好飲架,大家都試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