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該怎麼吃?

「要吃對體質,吃對時間,」對於食療養生相當有研究,中西醫師廖桂聲認為,感冒食療應該跟著病程而轉變,有些食療可以平時調養,但碰上發炎或已染上流行感冒時,就要避免。

■感冒期禁忌 : (出現咽喉腫痛、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等炎症反應時)
1. 不宜使用補藥,如人參、當歸、黃耆及麻油等,以免火上加油,讓病情 加重。
2. 冬令進補的當歸鴨、麻油雞、薑母鴨或薑湯(老薑、乾薑湯)等,會加 速血液循環,發炎反應期間不要輕易嘗試。
3. 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並不適合 感冒期間(發燒時例外)食用。
■水果如何吃 ? 醫生認為,感冒期間是否要多吃水果視個人情況而定。有些人吃水果反而咳嗽、鼻水不止,感冒更形嚴重。( 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治療或預防感冒,目 前仍有爭議,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認為,均衡飲食比補充維生素C 更重要。 )
■多休息最重要食療只是輔助, 不論中醫西醫都認為, 感冒期間, 最重要的還是要多休息。多喝水並不能對抗感冒,身體需要補充水分時,自然會以口渴反應,多休息才是重點。
■一般人感冒,即使不做處理,只要均衡飲食多休息,約七天就可以痊癒,不必就醫。但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小小感冒甚至可能致命,最好在感冒初期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一般人如果鼻涕、痰液變濃稠,已經屬於細菌感染,最好就醫診治。

資料來自康健網站再作重點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