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參北芪 適合畏寒型亞健康者

【明報專訊】中醫認為,人體的生理活動跟四季氣候的變化有一定聯繫。在二十四節氣中,秋季最後一個節氣是「霜降」。這時,明顯感受到天氣一天比一天冷,此時是調理人體亞健康狀態的最好時間。

亞健康是介乎健康與疾病間的狀態。亞健康的人到醫院檢查一切正常,卻又感覺不舒服,主要症狀有失眠、精神不集中、乏力、食慾減退、情緒波動、心慌氣短、便秘、急躁易怒等。

俗語說﹕補冬不如補霜降。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在四季五補(春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的相互關係上,應以平補為原則。中醫把一些常見的亞健康狀態分為以下類型﹕肝鬱氣滯型、痰濕內生型、心脾兩虛型、肝腎陰虛型、肺衛氣虛型、脾腎陽虛型等。

畏寒怕冷主要表現為畏寒怕冷、面色蒼白、口唇色紫、呼吸減慢、手足發涼,多見於老年人及婦女。中醫認為,畏寒怕冷主要因脾腎陽虛而引起,可選用以下介紹的溫補脾腎的食療。

參芪瘦肉湯(4人分量)
材料﹕黨參3錢、北芪5錢、豬瘦肉6両、紅棗15粒、
   生薑2片
製法﹕黨參及北芪洗淨切片,瘦肉洗淨,紅棗去核,
   生薑去皮。將水注入瓦煲內猛火煲滾,放入全
   部材料,待水沸,轉用中火煲2小時,下鹽調
   味即可
功效﹕北芪配合黨參,有補中益氣、健脾養心的功效。
   此湯適合身體虛弱、心肺氣虛、心悸氣短、小便
   頻繁、浮腫、氣喘及頭暈等症狀的患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