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棗薑湯:改善手腳發涼症狀

大棗生薑湯具有很好的溫陽、益氣、養血作用。貧血、腸胃病患者、營養缺乏者、甲狀腺功能減退引起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者,以及各種原因導致的肢體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均可導致手腳冰涼。目前,對手腳發涼症,尚無特效藥物,但如果在生活中註意自我調節,也可獲得不錯的效果。患有手腳發涼症的朋友除了注意保暖、增加體育運動之外,喝大棗生薑湯就是不錯的選擇。

大棗生薑湯主要原料為大棗、生薑、紅糖,具體做法是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每日1次,堅持服用。

經常喝大棗生薑湯之所以能改善手腳發涼的症狀,這與大棗與生薑的功效是密不可分的。大棗性味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生薑性味辛溫,具有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發揮薑辛溫而行,棗甘溫而補之意,共同促進氣血的流通,全身的血液循環也就得到了相應的改善,手腳自然也就隨之溫暖起來。

此外,大棗生薑湯中的紅糖,也具有補中、養血、活血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已經證實,生薑所含的薑辣素對心臟和血管運動中樞有直接興奮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血行旺盛而使絡脈通暢,進而改善體表循環,使人感覺全身溫暖。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生薑性溫,常被牙齦腫痛、口腔潰瘍、便秘等“上火”症狀困擾的朋友,不宜過多攝入生薑;大棗生薑湯中含糖分較多,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