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潤枇杷周身寶

【明報專訊】枇杷是生津滋潤之物,果實性平味甘,男女老少都適宜食用。由現在至6月,都是枇杷造期,不但豐滿多汁,價錢也最相宜,是品嘗枇杷最佳季節。果實以外,枇杷葉切碎泡水,可當茶喝;枇杷核也可入藥,化痰止咳,全身都是寶。今天邀來零售商、中醫師及廚師,提供購買、使用及烹煮枇杷的實用資料,大家同來盡享枇杷的鮮甜及益處吧。

潤肺止咳助消化
枇杷果有什麼營養價值?
中醫角度,枇杷果性平,味甘、酸,性涼,有潤肺、止渴、下氣(即降胃氣)的功用,可治燥咳、燥渴、嘔逆(即打嗝)。營養角度看,枇杷果含糖、蛋白、纖維、果膠等成分,有助消化。
虛寒者忌多吃

在哪些情况下特別需要食用枇杷?有哪些人是不宜食用枇杷的?
枇杷歸肺、胃二經,能清肺、潤肺、止咳、止嘔,對於肺熱咳嗽、胃熱嘔吐的人均宜。潤肺止咳,可到藥房購買蜜炙枇杷使用,清胃熱者生食即可。留意,枇杷果及枇杷葉性偏涼,對於虛寒人士(即有面色蒼白、怕冷、四肢欠溫症狀人士)應避免過量食用。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在家是否可以自製枇杷膏?
可以。做法是將大約一公斤新鮮枇杷果,去皮核榨汁,另取100克枇杷葉及100克枇杷核,置在湯袋中,烹煮取汁。兩汁混和,加冰糖50克,以文火慢煮,邊煮邊攪拌,熬成膏狀即可。如不喜歡冰糖,可改用蜂蜜。

保健食譜
枇杷雙根水
■材料: 枇杷果……4粒(去皮核) 白茅根……20克
    蘆根……30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水中,煎煮成湯即可
■功效:清熱、生津、和胃。宜一星期飲用1次

枇杷粥
■材料:枇杷果……6個(去皮核)  川貝……10克
   小米……50克
■做法:小米以清水浸泡30分鐘,放進鍋內,
   加入1公升水,煮沸後轉文火慢慢熬成粥
■功效:潤肺生津、止咳化痰。宜一星期食用1至2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