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茶飲配方提供給您,預防入秋新流感

時序入秋,流感高峰期的秋冬蠢蠢欲動,加上最近流行的H1N1新流感,造成人心恐慌。面對來勢洶洶的新流感,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指出,除了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之外,也可利用中藥提高自體抵抗力,而銀髮族或身體機能較差者,則可配合利用艾條燻蒸足三里,有效達到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的效果。

  中醫科阮膺旭表示,一般流行性感冒及新流感大多有以下類似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咽痛、全身痠痛、頭痛、流鼻水、畏寒與倦怠,有些病例甚至會出現腸胃道症狀如腹瀉、嘔吐。唯一不同的是,幾乎每個新流感患者特別會異常倦怠,即使休息後,還是覺得全身無力。平時除了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同時避免接觸疑似病患,若發生疑似症狀,建議應配戴口罩並立即就醫。

  預防流感,平常就要提高抵抗力。阮膺旭說,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適量的運動,平時避免熬夜;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保持房間空氣流通,也可以用艾草點燃後煙燻,幫居家環境做消毒;可食用利濕的食物,如薏仁、綠豆、茯苓等,且避免吃太多的生冷食物及冰品造成腸胃的負擔。

  在中醫的傳統方劑中,最常見的加味玉屏風散可用來提升免疫力,黃耆三錢、白朮兩錢、防風2錢、枸杞3錢、金銀花 1錢,使用600 c.c開水煮滾約十分鐘,一日一服。其他像「黃耆」具補氣功效,可以增強免疫力;「白朮」可補脾胃,增強腸胃功能;「防風」可預防感冒

  阮膺旭指出,銀髮族或身體機能較差者,可用艾條燻蒸足三里,平時多按摩合谷及背部脊柱兩側膀胱經按摩,足太陽膀胱經不通,容易罹患感冒、頭痛、全身痛、喉嚨痛,建議常按摩,強身防疫雙管齊下來確保氣血通暢。此外多練習養生操、八段錦 也可以防治感冒。解毒清肺湯、補氣養肺茶等中藥,也有加速感冒症狀的痊癒的效用,不過還是建議民眾,若有疑似流感的症狀,應至醫院流感門診接受醫師的篩檢及治療,切勿自行服用偏方或服用感冒成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補充──
1.「解毒清肺湯」:菊花2錢、桑葉2錢、薄荷1錢、荊芥2錢、板藍根2錢、甘草1錢、金銀花0.5錢、連翹1錢,魚腥草1錢,款冬花1錢用800CC的水煮開後當水喝。


2.補氣養肺茶:玉竹3錢、桑白皮2錢、枸杞3錢、山楂2錢、黨參1錢、麥門冬2錢、五味子2錢、白朮1.5錢用800CC的水煮開後當水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