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失眠的食療方法

失眠者在“藥補不如食補”的今天,如果採用得當的食療方,除不良反應外,且有一定的催眠功效。現特向您推薦幾種易於製作的食療方,供選用:

豬心棗仁湯

豬心1個,酸棗仁、茯苓各15克,遠志5克。把豬心切成兩半,洗乾淨,放入淨鍋內,然後把洗乾淨的酸棗仁、茯苓、遠志一塊放入,加入適量水置火上,用大火燒開後撇去浮沫
,移小火燉至豬心熟透後即成。每日1劑,吃心喝湯。此湯有補血養心、益肝寧神之功用。可治心肝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寧、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等症。

天麻什錦飯

取天麻5克,粳米100克,雞肉25克,竹筍、胡蘿蔔各50克,香茹、芋頭各1個,醬油、料酒、白糖適量。將天麻浸泡1小時左右,使其柔軟,然後把雞肉切成碎末,竹筍及洗乾淨的胡蘿蔔切成小片;芋頭去皮,同水發香茹洗淨,切成細絲。粳米洗淨入鍋中,放入改刀的大朱料及白糖等調味品,用小火煮成稠飯狀,每日1次,作午飯或晚飯食用。此飯有健腦強身、鎮靜安眠的功效。可治頭暈眼花、失眠多夢、神誌健忘等症。

龍眼冰糖茶

龍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龍眼肉洗淨,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蓋悶一會兒,即可飲用。每日1劑,隨衝隨飲,隨飲隨添開水,最後吃龍眼肉。此茶有補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慮過度、精神不振、失眠多夢、心悸健忘。

遠志棗仁粥

遠志15克,炒酸棗仁10克,粳米75克。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適量清水鍋中,加入洗淨的遠志、酸棗仁,用大火燒開移小火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此粥有寧心安神、健腦益智之功效,可治老年人血虛所致的驚悸、失眠、健忘等症。

百麥安神飲

小麥、百合各25克,蓮子肉、首烏藤各15克,大棗2個,甘草6克。把小麥、百合、蓮子、首烏藤、大棗、甘草分別洗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倒入淨鍋內,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燒開後,小火煮30分鐘。濾汁,存入暖瓶內,連燉兩次,放在一塊,隨時皆可飲用。此飲有益氣養陰、清熱安神之功效。可治神誌不寧、心煩易燥、失眠多夢、心悸氣短、多汗等症。

柏子仁燉豬心

柏子仁15克,豬心1個,精鹽、料酒、醬油、蔥片適量。把豬心洗乾淨,切成厚片,同柏子仁放入有適量清水的鍋中,加放料酒、精鹽,在小火上燉至豬心軟爛後,加入醬油、蔥花即成。佐餐食用。此湯菜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之功效。可治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不寧、失眠多夢等症。

桂圓芡實粥

桂圓、芡實各25克,糯米100克,酸棗仁20克,蜂蜜20克。把糯米、芡實分別洗淨,入適量清水鍋中,加入桂圓,大火燒開,移小火煮 25分鐘,再加入棗仁,煮20分鐘,食前調入蜂蜜。分早晚2次服食。此粥有健腦益智、益腎固精之功用。可治老年人神經衰弱、智力衰退、肝腎虛虧等症。

絞股藍紅棗湯

絞股藍15克,紅棗8枚。兩物分別洗淨,放入適量水鍋中,用小火煮20分鐘即可。每日1劑,吃棗喝湯。此湯有健腦益智、鎮靜安神之功用。可治神疲管道力、食慾不振、失眠健忘、夜尿頻多等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