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食物療法   能幫助消化的食物

橘子皮茶飲

材料:橘子皮四克、生薑四片、紅棗八顆(剝),綠茶一包,水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五分鐘,濾出湯汁。

功效:橘子皮中的甲基橙皮 可促進膽汁的分泌,幫助油脂的消化;揮發油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減少發酵的機會。生薑的薑辣素,能促進胃液分泌,增進腸管蠕動。


紫蘇梅子汁

材料:紫蘇梅濃汁十CC、開水二百CC。

作法:紫蘇梅濃汁以開水調勻。

功效:梅子能促進唾液分泌,少量運用能促進腸子蠕動。紫蘇所含的perilla ketone能促進腸子蠕動,幫助身體將脹氣排除。


鳳梨汁

材料:鳳梨一百八十克、養樂多一瓶、糖適量。

作法:鳳梨洗淨,去皮切小塊。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打成汁。

功效:鳳梨含蛋白酵素,能幫助消化,減少脹氣的發生。養樂多能增加有益菌的數量,幫助高纖食物的消化。


麥芽茶

材料:麥芽十克、綠茶一包、水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熬煮五分鐘,濾出湯汁。

功效:麥芽含有澱粉,可以消化澱粉,又能促進胃酸和胃蛋白分泌,使食物消化完全,不再產生氣體。茶葉含咖啡因可以促進胃液分泌,但有消化道潰瘍的人不宜多喝。


其他的飲食建議還包括:

●補充泛酸,泛酸可以製造氯化乙醯,這種神經傳導物質會將訊息傳到腦部,藉以控制腸的活動和分泌,促進腸的蠕動,幫助排除脹氣。

●辛香料如生薑、大蒜、八角、小茴香、豆蔻等,可以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刺激腸道的活動,排出氣體,烹調時加些辛香料,可以減少脹氣的程度和次數。

●養樂多、乳酸菌、優酪乳、能增加結腸中有益菌的數量,幫助高纖食物的消化。

●檸檬酸、蘋果醋、醋也有助消化、消脹氣的作用。

●木瓜含蛋白酵素能助消化,減少氣體產生。

●運動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改善脹氣。

●找出會讓自己脹氣的食物,然後遠離或少量吃。



(本文作者為衛生署南投醫院中興院區中醫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