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氣脹的解決方法

胃氣脹的解決方法 (轉)

問:成日胃氣脹,有無方法可以解決
答:胃氣脹是一種很多人都會患上的消化系統問題,胃內太多的氣體積存會令人感到脹痛、壓力及不適。   

以下幾個原因都會有可能引致胃氣脹:
當進食或吞口水時,不自覺地吞入太多空氣。
  
進食了一些在消化過程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或飲品,例如豆類和奶食品。

吸煙嚼香口膠時,不自覺地吞入太多空氣和唾液。

抗胃氣脹的藥物原理是什麼?
抗胃氣脹的藥物,例如幸福胃x素,可將積存在胃內的小氣泡結合成大氣泡,並透過打嗝或排氣,使氣體在消化系統內更容易地排出,舒緩因胃氣脹而引起的不適。   

健脾強胃唔使肚谷谷   
時常胃脹脹?要是這樣,很可能是你的生活方式出了問題。香港人一向工作至上,有時為了趕返工而不吃早餐,過了吃午飯時間又隨便以下午茶代替,到晚上開完OT之後才大吃大喝一頓。這種食無定時的生活方式若果持續下去,最傷的莫過於是自己的胃部。不想每次進食後均出現胃氣脹問題,除必須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外,多煲一些健胃湯水,也能加強脾胃功能,以後就唔使「谷住谷住」喇!  
 
脹胃氣時該怎麼呢
  
1.如果你有想排氣的感覺(無論是打咯或放屁),別憋著不放,快速走到遠離人群處,讓腸胃舒解壓力。

2.若是腹脹難消時,可以使用薄荷油塗抹肚臍周圍的部位,來消除腹部的胃氣。

3.喝一點薄荷茶、柑橘茶來緩和腸胃的脹氣。

4.一個簡單的動作:將身體平躺,膝蓋彎曲,用雙手環抱住小腿,盡量將大腿貼近肚子。這個動作可以有效的幫助排氣,防止胃中的氣體堆積,平時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可以保護腸胃。

接下來來談談該如何避免脹胃氣!胃氣大多是由飲食習慣所引起的,所以有此問題時,也該好好的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有不妥當之處。

1.吃東西時,細嚼慢嚥,而且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太撐。

2.平時避免喝碳酸飲料,口香糖,並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飲料,因為這些都會無形中增加氣體的攝入。

3.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點,因為這也是產氣的元兇。

4.豆類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爛了再吃,因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還容易造成脹氣。

5.有些人對某種食物特別容易產氣或是脹氣,就必須根據以往的經驗避開某些特定的食物。(這就是經驗法則...大家體質都不太相同的。)   

6.飯後不要一直悶坐在沙發上,可以起身走一走,洗個碗,或是散個步,溫和輕緩的運動都有助於幫助消化。

另外,如果本身是有服藥的情況,而造成胃氣及腸胃的不適,例如減肥藥或瀉藥之類的,那麼建議你去跟該科的醫師討論這個問題,研討是否是要更換使用的藥物或者停藥。

最後,如果你有著

1.無原因的脹氣,持續三天以上都無法緩解。

2.如果您長期感到肚子脹氣或打嗝、放屁不止。

3.經常放屁、體重減輕、或是排出淺色、惡臭的糞便,可能表示你可能無法消化脂肪。
以上這三點的問題你有任何一點狀況,而且你自我檢視了飲食習慣都沒有問題,並且也有著適當的運動的習慣,卻仍有這三點其一的情況出現的話,那麼我建議你還是乖乖的去看醫生。

體內環保最近流行生機飲食,很多人一早就喝蔬果汁,雖說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營養及清理體內廢物,但大家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人的體內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

所以吃早餐時,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 綠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時間內也許您不覺得身體有什不舒服,事實上會讓你的身體日漸衰弱的,這是為什麼呢?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並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後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的食物的時候,你不覺得胃腸有什麼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你會發現怎麼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因此早上第一個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廙東粥等等,然後再配著吃蔬菜、麵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不建議喝牛奶,因為牛奶容易生痰、產生過敏,較不適合氣管、腸胃、皮膚差的人及潮濕氣候地區的人飲用。

消化不良是一組症狀,通常指進食後出現的胃部不適,包括上腹痛、胃灼熱、噁心和脹飽感覺等。但有些也會在未用餐,就是肚子餓時出現。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消化不良成因:
由疾病所引起,例如消化道潰瘍、膽道或胰臟方面有問題。
胃與十二指腸功能失調
壓力
精神緊張
睡眠不足
定時或不定量的飲食習慣
吃太多油膩或刺激性的食物
飲酒過多服食了一些消炎或含阿士匹靈的藥物

11 則留言:

  1. Thank you, it's very useful.
    One diagnosis from my daughter's case. She had always gas in stomach, not intestines, but it can be released from down, not up. The problem was gallbladder had shadow of stones, or they're forming.

    回覆刪除
  2. thanks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