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毛桃Ficus hirta








草藥記趣 :

相信大家都有品嚐過椰子煲雞這個湯的味道. 但如果我把五指毛桃煲雞湯給大家再試一下. 你或許也分不出兩者有怎麼不同. 相信大家都有點奇怪為何兩種不同科屬的植物做成的湯. 味道會出奇的接近.

五指毛桃的葉有好大部份是4裂5指的, 但也有3指或只得1指的(即無裂)

入藥部份 根

藥類 :甘, 平.

功效: 健脾化濕, 化痰.

主治 :肺結核咳嗽,
  風濕性關節炎.

其他特色 果實煲雞湯或瘦肉湯, 有意想不到的椰香味

-----------------------------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指出,五指毛桃屬生草藥,在生草藥店十分常見,售價廉宜。五指毛桃來自嶺南一帶,主要用於補氣益血、強壯身體,功用與北相似,故有南之稱。至於三指和四指毛桃,關之義指實有其物,不過藥用價值與五指毛桃有別,主要用於活血去瘀、治筋骨損傷。

至於使用硫磺加工情,關之義指香港天氣既熱且濕,為了防蟲,很多藥材也要用上硫磺熏製。他提醒市民煲湯煲藥之前,要先用清水浸泡。有內地中醫提醒市民挑選五指毛桃時,以棕黃色、根細的較好,又要留意有沒有硫磺味,好的五指毛桃更有一股淡淡的椰香味。
---------------------------------------------

【明報專訊】被稱為「廣東人參」的五指毛桃(圖),是廣州人常用的煲湯材料,據內地傳媒報道,近日廣州市場出現大量假冒五指毛桃的樹根,又有「四指毛桃」、「三指毛桃」充斥市面,其中一些更是使用硫磺熏製,恐危害市民健康。

據《廣州日報》報道,廣州人愛用來煲湯的五指毛桃有野生資源滅絕之勢,廣州清平市場的一些藥材檔口,出現大量假冒五指毛桃的樹根,市面一些五指毛桃甚至使用硫磺熏製而成,嗅起來更有股酸霉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