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佳品

   胃腸道疾病可謂是現代人最常見病之一,這種病有周期性和規律性,周期性在於秋冬季節是高發期,規律性則表現在空腹時症狀較重。中醫上認為養胃應以“疏肝解鬱、和胃降逆”為主。 利用一段集中休息的時間對胃腸進行調理,應該能達到充分的“加油”傚果。

  長假“養胃”吃什麼?

  專傢表示,首選“養胃”佳品是廣東人都愛吃的粥和湯水,不過針對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胃病症狀,適用的粥和湯水有所差別,很有講究。

  身體比較瘦弱的胃病患者可以選取營養性較高的粥水,如在白粥或湯水中加入牛肉、魚肉、江瑤柱、田雞、雞血、豬紅等同煮。配合現在季節氣候比較乾燥的特點,可以在其中加入百合、雪耳、燕窩等藥材防秋燥;而湯水則可以加入山楂、麥芽、獨腳金、檳榔等藥材,與豬骨、豬肉和雞等同煲,有開胃消滯之傚。

  體質屬偏熱的胃病患者可多用蒲公英、夏枯草、石斛等涼性藥材煲粥水,水宜生;如果是體質偏涼的胃病患者,可多用黨參、北旗、陳皮等。而對於體質平和的胃病患者來說,就要看大便,如果大便偏爛,就多用芡實、蓮子、山楂,健尒馬足療機;如果大便偏硬,多用南北杏、百合、玉竹等。

  平常易出鼻血的胃病患者如果有潰瘍就容易產生內出血,這類患者要多用夏枯草、菊花、仙鶴草和麥冬等藥材煲粥水,健尒馬足療機。

  屬胃痠較多有少許潰瘍的患者可以在煲粥或煲湯時加一點墨魚(連骨一起),因為墨魚骨有制痠的傚果;如果屬胃痠較少的萎縮性胃炎患者,多屬虛症,要注意進補,如黨參、北旗、杞子、元肉、淮山等
  胃病史較長的人則屬中氣不足,必須以人參做燉品來“補”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