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感冒及流感特飲

清心潤肺飲

功效: 此飲有養陰清肺,健胃生津,能除虛熱,化痰止咳,
   預防感冒及流感。

(6 ~ 8人分量)
材 料:海 玉 竹(切片) 2-3 個 ( 約 3 -4 兩 )   天 冬 5 錢 ( 20 克 )
   百 合 2 兩 ( 80 克 )   沙 參 2 錢 半 ( 10 克 )
   生 熟 薏 米 1 兩 ( 40 克 )   蜜 棗 8 粒
   清 水 12-14 杯 (3-4 公 升 )



做 法:1. 把所有材料洗淨,瀝乾備用。

   2. 水滾後,把天冬、百合、生熟薏米、蜜棗等材料放入鍋內,
    直至再次煲滾後,改慢火煲 75分鐘。

   3. 然後再放入海王竹和沙參再以幔火煲 45 分鐘。

* 如有小孩可加入己去核的蘋果或雪梨,令小孩們更易飲用。

* 海王竹和沙參記得要後放,否則這湯水會變酸。


金銀花菊花甘草茶

這茶是最適合現在流感橫行的季節,據中醫師稱它可以防治流感、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功效:
金銀花:性味甘寒,能清熱解毒,用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腺炎、急性乳腺炎、大葉性肺炎、細菌性痢疾、急性闌尾炎、癰癤膿腫等病症。據藥理研究,其抑菌作用廣泛,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甲型溶血型鏈球菌、傷寒杆菌、痢疾杆菌、結核杆菌、肺炎雙球菌均有抑制作用。用量可在10~100g。

菊花: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作用。

甘草:有解毒作用,能解某種藥物中毒、食物、體內代謝產物的中毒及細菌毒素如破傷風、蛇毒、河豚毒等,解毒有效的成份是甘草甜素。其作用可能是通過葡萄糖醛酸的結合解毒、甘草次酸類似腎上腺皮質素樣作用和甘草甜素的吸附作用來達到解毒作用。甘草也有鎮咳嗽作用,對咳嗽中樞抑制及服藥能覆蓋發炎的咽喉粘膜,減少對它的刺激的結果。

材料: 金銀花 大約1   菊花 1/3餅

   甘草 半     清水 4公升


做法: 清乾淨所有材料乾備用。 水滾後,將所有材料放進鍋內,
   大火煲至滾水後,再以細火煲大約 60 分鐘即成。

* 金銀花還可制成金銀花茶:取金銀花(或鮮品)5~10枚,先以水沖淨,再加沸水浸泡15~30分鐘,即可成一杯清香淡雅的金銀花茶,有清熱去火之功效,能防治內熱外感。但因其性寒故不宜常飲,陽虛體弱之人也須慎用。

* 可加少量冰塘以便更易入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