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氣脹元兇

早餐吃雞蛋、牛奶、豆漿,這亦是很多香港人受西方文化影響而形成根深柢固的飲食習慣。不過在中醫角看,牛奶和豆漿其實都屬於寒涼,其實不適合在大清早飲用,更不適合一些平素胃寒的婦女、孕婦、兒童、老人天天進食。我們祖先喜歡在奶或豆腐花中加入薑汁,成為美味的薑汁撞奶和薑汁豆腐花。其實奶、黃豆和薑除了是味道上的絕配之外,背後更揭示了重大的中醫學智慧,就是古人一早知道奶和黃豆對人有益,但同時也發現很多人抵不住其寒涼之性,飲用後出現胃脹、打咯,甚則噁心,於是祖先們便加入能夠溫中止嘔的薑汁以制其寒涼。



有些現代人,早餐除了愛吃牛奶和豆漿外,更會選擇冷蔬果汁、沙律、冷三文治等。以這類食物作早餐,比吃牛奶和豆漿,更加重伐人體胃氣。滴水成川,最後造成了脾胃陽虛的體格。避免早餐吃生冷、奶類和豆類食物外,大家還可以注意以下事項,減少罹患胃氣脹的機會。



1.減少進食產生腸道氣體的食物,包括汽水、豆類食物、葡萄、高糖的甜點;

2.避免狼吞虎嚥或邊吃邊說話;

3.勿過飢過餓或食無定時,盡量少吃多餐;

4.減少吃難消化或過分油膩食物;

5.勿在飯後立即進食「飯後果」,應待餐後最少一小時後,讓大部分肉類食物離開胄部後才吃水果:

6.飯後匆立即上床睡覺或躺在沙發上,可選擇挺背屈膝式(日本人式)跪坐。



如發生胃氣脹問題時,可考慮飲用生薑紅糖飲(用熱水燭服生薑片、紫蘇葉、少量黃糖)或薄荷茶,亦可自行在小腿外側推油按壓。當然嚴重的胃氣脹,例如伴隨其他腸胄症狀,包括反酸(胃酸過多)、胸悶、大便稀爛或便秘、便血等,應立刻求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