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病

月經病是指月經的周期、經期、經量、經色、經質的異常,或伴隨月經周期出現的症狀為特徵的疾病。其中有關月經周期紊亂的月經病更是十分常見,如“月經先期”、“月經後期”及“月經先後無定期”。
根據中醫理論,“月經先期”是指月經提前7天以上,甚至10餘日一行,亦稱“經期超前”、“經行先期”或“經早”。其病因主要是:飲食失節、勞倦過度、思慮過度、素體陽盛、過食香辣辛燥、久病陰虧。此外,結合經量、經色及經質的異常與全身表現,“月經先期”可分成以下幾個証型。

氣虛
經量增多,色淡,質稀
神疲體倦,小腹空墜,食少便溏,舌質淡

陽盛血熱
量多,色深紅或紫,質稠粘
心胸煩躁,面紅口乾,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質紅,舌苔黃

肝郁血熱
量或多或少,色紫紅有塊
少腹脹痛,胸悶脅脹,乳房脹痛,心煩易怒,口乾咽乾,舌紅

血分虛熱
量少或量多,色紅,質稠
兩顴潮紅,手足心熱,舌紅,舌苔少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為了預防月經病,女仕們平時應注意飲食,作息定時,保持心情開朗,注重個人衛生,經期間更應格外審慎。此外,若然發現月經的周期、經期、經量、經色或經質有任何異常,便應盡快求診。

根據中醫理論,“月經後期”是指月經周期延後7天以上,甚或四五十日才一趟的,亦稱“經行後期”、“經遲”。其病因主要是:過食寒涼食物、久病體虛、飲食勞倦、憂思抑郁。此外,結合經量、經色及經質的異常與全身表現,“月經後期”可分成以下幾個証型。

血寒
量少,色黯有血塊
小腹冷痛,得熱減輕,畏寒肢冷,舌苔白

虛寒
量少,色淡紅,質清稀
小腹隱痛,喜熱喜按,腰痠無力,小便清長,大便稀溏,舌淡苔白

血虛
量少,色淡紅
少腹空痛,頭暈眼花,心悸少寐,面色蒼白或萎黃,舌質淡紅

氣滯
量少,色黯紅,或有小塊
小腹作脹,胸腹、兩脅或乳房脹痛

根據中醫理論,“月經先後無定期”是指月經周期時或提前時或延後7天以上者,或稱“經水先後無定期”、“經亂”、“經水無定”。其病因主要是:情志抑郁、忿怒傷肝、腎氣不足、久病失養。結合經量、經色及經質的異常與全身表現,其又可分成以下幾個証型。

肝郁
經量或多或少,色紫紅,有血塊,經行不暢
胸脅、乳房或少腹脹痛,脘悶,常嘆息及喛氣食少,舌苔薄白或薄黃

腎虛
量少,色淡黯,質清
腰骶痠痛,頭暈耳鳴,舌淡苔少
(若有任何疑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