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健胃

材料:蓮藕粉20克、白米2/3杯、小米1/3杯、
   黨蔘、水及鹽適量

作法:1. 黨蔘加水滾煮熬汁,湯汁備用。
   2. 小米與白米洗淨、浸泡1小時後備用。
   3. 以黨蔘湯汁加水,將米及小米煮成粥,
    拌入蓮藕粉煮沸後,再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即可
   4. 利用水果的甜味來取代醬料,可減少油脂或
    糖份的攝取。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童麗霞營養師的小叮嚀「胃」是一囊狀構造,位於肝臟與橫隔膜的下方。胃容量的大小,會因性別及食量大小而有所差異。主要負責儲存及初步消化食物的作用。由於現今生活步調較為緊湊,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或情緒壓力未能獲得適度的紓解,致使多數人或多或少皆曾出現胃部不適的症狀。
日常生活中,「健胃整腸」的方式包含:
1.不接觸菸、酒:吸煙易刺激胃酸分泌;過度飲酒則會降低胃黏膜的抵抗能力。
2.定時定量。
3.細嚼慢嚥,使消化液能與食物充分混合。
4.飲食以清淡為主:少食油膩、甜食及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及可樂等)。
5.用餐期間,避免喝下過多的湯汁或飲料。
6.保持愉快的心情,壓力與焦慮易刺激胃酸分泌。
7.適度運動。腸胃不適時,在食材的選擇上,宜以軟質、低刺激性飲食為主。如:「蔬菜類」以嫩葉、瓜類為主;減少竹筍、芹菜等粗纖維多的食物。「水果類」則以去皮、籽及粗纖維少的新鮮水果為主。「主食類」則不宜攝食糯米及油酥糕餅製品。「豆類」則以加工後的豆製品為主,如:豆漿、豆腐及豆花等。「調味料」的選擇上,則需減少辣椒、胡椒、芥末、咖哩及沙茶醬的使用頻率。「烹調方式」宜以蒸、煮方式為主,減少油煎、油炸使用次數。當極度不適時,則建議短暫禁食或進食少量的米湯、無油菜湯及藕粉(湯)等。待症狀改善後,再循序漸進至正常飲食。
此外,亦可將健脾胃的藥膳食材,如蓮子、富含黏液質及澱粉酶的生鮮山藥、芡實、薏仁等,在均衡飲食原則下,應用於日常膳食中(如:四神湯、銀耳蓮子湯、綠豆仁薏仁湯等)以增加飲食的豐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