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

濕疹,中醫稱之為「濕瘡」,又根據其不同的發病部位及疾病發展的不同階段,稱為「浸淫瘡」、「旋耳瘡」、「四彎風」等,指皮疹多樣、遍發全身、自覺瘙癢、糜爛流汁的病証,是皮膚科常見病。
本病內因以心火、脾濕為主,《諸病源候論》說:「浸淫瘡是心家有風熱,發於肌膚」,故可因心緒煩擾,心火內生導致血熱,血熱生風引致,又可因飲食失節或過食腥發動風之品,如蝦、蟹或辛辣的食物,傷及脾胃,脾失正常運化水濕的作用,濕從內生,濕與熱合困於脾,復感風濕熱邪,內外兩搏,充於皮膚,浸淫肌膚引致。而瘙癢都是跟風邪有關,可由外感於風邪,或因肝風內生或血燥生風所致。而病因都跟濕邪有關,由於濕性重濁粘膩,故本病纏綿難愈,而易反覆發作。

白菊花3錢,土茯苓5錢
水3碗煎至一碗,每日一劑。
若小童服用,各藥份量均減半。
功用:清熱疏風、健脾袪濕
主治:濕熱型或脾虛有熱的濕疹
適應症:皮膚潮紅或微紅腫脹、浸潤、常糜爛、滲液、結痂,或見口渴心煩、大便秘結或怠倦無力、欠食欲等。

本病的治療原則都以清熱祛風利濕為主,但因應病者脾虛、血虛或濕熱等情況而改變。若對自己的情況有任何疑問,請盡早找中醫師求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