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厭食症之藥膳治療方選

小兒厭食症是指小兒對正餐食欲減低,或食量減少,或進食時間長,或有擇食的習慣。嚴重者對所有食物均不感興趣,甚至厭惡。長期厭食可引起營養不良、體力衰弱,影響小兒身高、體重的正常增長。
常見原因:
(一)不良飲食習慣如偏食、挑食、常吃零食,不吃早餐,進餐不定時,嗜糖如命等都會引起小兒厭食;
(二)嗜食生冷瓜果、冷凍品,損傷脾胃,脾不健運而出現厭食;
(三)病後,如發熱或腹瀉後,傷津耗氣,胃津不足,不能消谷而出現厭食。

臨床表現:
(一)脾胃虛弱型:胃納差,食後腹脹,大便溏薄或夾有乳食殘渣,消瘦,少氣懶言,四肢乏力,面色淡黃,舌質淡胖,苔薄白,脈弱;
(二)胃津不足型:胃納差,進食少,喜飲水或嗜食酸物,消瘦,皮膚乾燥,大便秘結,舌紅少津,脈細數。

藥膳治療方選:
(一)山藥芡實薏米粥:山藥三十克,芡實十五克,薏米三十克,大米三百克。將以上幾味共煮粥,芡實和米熟爛後,溫服,可在一日內分次服完,可長服。適用於脾胃虛弱型小兒厭食;

(二)沙參石斛鴨梨粥:沙參十克,石斛十克,鴨梨一個。鴨梨洗凈,連皮切碎,去心。以上幾味加適量清水小火煮三十分鐘,去渣取汁後,入糯米五十克煮成稀粥服食,一天內分二至三次食完。適用於胃津不足型小兒厭食。

一般預防方法:
(一)定時進餐及適當控制零食
小兒厭食症有些與飲食習慣有關,要養成定時進食的習慣,少食零食。
(二)節制冷飲和甜食
冷飲和甜食,口感好,味道香,孩子都愛吃,但這兩類食品均影響食欲,中醫認為冷飲損傷脾胃,甜食吃得過多也會礙胃,且這兩類食品飽腹作用強,影響吃正餐,故要有節制。
(三)防止飲食過量
中醫認為飲食過量也會損傷脾胃,遇小兒喜歡吃的東西,不要一次讓其食得過量。
(四)保證充足睡眠及適量活動
如果睡眠時間充足,孩子精力旺盛,食欲感就自然會強;睡眠不足,無精打采,孩子就不會有食欲,日久會消瘦。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