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汗調理身體機能

近日氣溫常接近三十度,雖時有驟雨,但陽光一現,溫度即告急升;熱天出汗乃正常現象,但在不該出汗時有汗、出汗過多等,均反映身體機能異常。中醫學上有指,當人體陰陽失衡、臟腑功能失調時,便會出現異常出汗。註冊中醫師任立新表示,中醫病理性出汗辦症,包括有黃汗、柔汗、血汗等,最常見為自汗及盜汗兩種。
自汗是指天氣非十分炎熱下,只稍加活動即會出汗。多數因肺氣虛弱、陽氣不足所致,與氣虛、血虛、陽虛、痰濕質聚有關。此外,如白晝時大量出汗,多為氣虛、陽虛、血虛的症狀。建議飲用黃黨參湯:用黃八錢、黨參四錢、白朮四錢、防風三錢、浮小麥三錢、瘦肉四。先將防風、浮小麥放入布袋內,與其他洗淨的藥材及瘦肉,加水六碗慢火同煲兩小時。
盜汗則是在晚上睡眠時會出汗,汗量時多時少,嚴重時甚至可令衣服濕透,但醒來時即會停止流汗。成因多為心血不足、心脾受損、先天不足和後天失調,症以血虛、陰虛為主。可飲用淮山水魚湯:用淮山一、杞子五錢、圓肉十粒、牡蠣一、水魚一斤、生薑三片。將水魚出水後,加入其他材料一同放入燉盅,用水六碗燉煮三小時。

註:以上湯水僅供參考,飲用前應先諮詢註冊中西醫。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