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咳嗽

過敏性咳嗽的孩子,一般不發燒,由於體內沒有感染源,所以吐出的痰是白泡痰。常見症狀還有:寶寶喜歡揉眼睛、揉鼻子、抓頭皮;蒸籠頭(躺下去滿頭大汗);睡覺時不安分,喜歡蜷曲著睡,一會兒床頭一會兒床尾;過敏性咳嗽多以咳嗽為主,不帶有喘的症狀,其中一部分實際上是一種咳嗽變異型的哮喘。時間長了,患兒可以發展成典型的支氣管哮喘,終生困擾。所以,及時明確診斷和進行規範治療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引發過敏性咳嗽的因素有:
1. 當室外環境溫度降到25至26攝氏度時,塵螨、黴菌等過敏原就多了,此時應注意避開過敏原; 2. 在季節交替、氣溫驟變時,家長應儘量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準備,避免著涼、感冒;
3. 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症狀的食物,如海產品等;
4. 忌三冷:冷飲、冷風、空調太冷;
5. 忌三大:大笑、大叫、大哭;
6. 適當運動,兒童應避免在幹冷的環境中進行劇烈運動。如禁止在冰雪上從事持續劇烈的運動。而環境暖和、濕度較高或間歇性的運動則應鼓勵。從事運動時,以不感到胸悶、氣急、身體不適為原則,有症狀時應停止運動、加強休息

兒童被誤診  
問題是除了家長不覺察小朋友患氣管敏感之外,有時甚至連普通科醫生都會誤診。被誤診的氣管敏感兒童,若不能得到正確的醫治,他日很有機會演化成哮喘。這些患病兒童大多被誤診為支氣管炎、感冒,因而服用大量抗生素和止咳藥,既延誤了病情,又造成了抗生素的濫用和抗藥性的上升。

兒科專科醫生馮宜亮承認,誤診的情況是普遍的存在,使不少母親及小朋友深受其苦,所以做父母更要留意子女的病情,不要拖延就醫時間。過敏是天生的特性,雖然不一定來自父母遺傳,但是,若父母都過敏的話,子女過敏的機會通常都較高。影響氣管敏感的,除了先天因素,環境因素都十分重要,容易引致過敏的致敏原,如花粉、塵埃或飼養寵物等,都會刺激氣管,造成過敏。

留意孩子有沒有以下徵狀:
‧雖然沒有患上傷風感冒,卻在運動後、睡至半夜或天氣轉變時出現咳嗽不停的情況。
‧發覺小朋友呼吸時很用力或有喘鳴聲
‧傷風感冒之後,誘發長時間咳嗽(超過10天)。
‧曾被醫生診斷為氣管敏感誘發因素
‧致敏原──家居環境趨向封閉式空調系統和不易清洗的設計,如地氈、窗簾等,有利於室內過敏原和空氣污染物囤積。
‧非致敏原──一些不是過敏原因子,但引起呼吸道過度反應,刺激氣管而出現咳嗽。如感冒、氣候變化、空氣污染,刺激呼吸道的氣味(香水、油漆等)、劇烈運動、冷熱變化(冰冷水果或飲品)。

環境因素  
氣管過敏的升高與城市的環境污染日益嚴重關係至深。因為過敏的情況普遍存在於部分人口之中,若是環境適宜,就會迸發過敏症。馮醫生說,城市生活成就了一個過敏的環境,客觀條件存在,過敏的情況便會持續上升。把握治療時機  

馮醫生認為,父母不應固執於小朋友是患了氣管敏感還是哮喘。簡單來說,氣管敏感是哮喘的前身,若處理不當,就會發展為哮喘。氣管若在初期只有輕微損害的時候服用適當的藥物,如吸入式類固醇或較新的非類固醇,可以為兒童控制病情。所以,如果發現小朋友的氣管較常人敏感,就必須及早就醫,若發展至哮喘,氣管便會變得很窄,呼吸不暢,而且難於治理。  

有些家長分不清小朋友的咳嗽是傷風咳還是氣管敏感,其實,若是子女咳嗽逾月,就一定不是傷風感冒了,但是傷風咳的確可以誘發氣管出現過敏情況。   

氣管由平滑至受損害,中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家長與醫生都應該把握這個時期,把有過敏情況的小朋友治好,免使變成哮喘病。雖然,英文「Asthma」其實是包含了輕度的氣管敏感和哮喘,但是,在中國人社會,每每聽到哮喘便感到是患了嚴重疾病而不能從容接受,所以,醫生都會把氣管問題分成幾個階段,而最嚴重的,才稱為哮喘。  

另外,馮醫生指出,教育家長改變原有的概念十分困難,不過,醫生仍需要游說家長了解醫生的醫療策略,才可以把握時間為病人治病。治療策略‧由氣管感到不適至發展為哮喘,中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必須把握這段時間把病治好。‧只要不耽誤治病時間,哮喘是可預防的。‧要遵從醫生的指示服藥,不要隨便停藥,破壞療程連貫性。  

曾經有個讀中學的學生,因為氣管問題,連上樓梯都感到氣喘,需要由老師陪同乘搭電梯,這種情況,除了影響學生的生活質素,更重要的是打擊了學生的自信,被同輩排擠。病情發展至這種情況,已經不只影響兒童的健康,也影響了兒童的性格與成長的過程,這是家長不應掉以輕心的。

氣管過敏或氣喘會傳染嗎?為什麼孩子會患上氣管敏感或氣喘?
氣管過敏或氣喘並不是由細菌或病毒引發的,所以不會傳染。研究顯示,遺傳,例如敏感的體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但後天的環境因素,如在嬰兒時期接觸太多致敏原(如家人在屋內抽煙,傢俱和地毯裡的塵?等等),或在新生兒階段有很多呼吸道的感染,都有可能增加氣喘的機會。另外,有些容易致敏的食物也可能增加氣喘的可能,家長可以多些留意。

孩子若有氣管敏感或氣喘,有沒有辦法減低發病機會?
除了定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預防藥物,及定時複診讓醫生了解孩子的狀況外,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也可以減低病發的機會。家人應該:
戒菸,如果不能戒掉,也要盡量避免在家中或孩子面前吸煙。
不要飼養有毛的寵物,如貓、狗。
保持室內清潔。
在天氣潮濕時,使用冷氣機或除濕機來保持室內乾爽,減少霉菌。

孩子的氣管過敏是否「可以根治」?
其實我們並沒有辦法去分辨孩子「可以根治」的機會有多大,但一般而言,病況較輕微(例如氣管過敏)或是只是間歇性氣喘的孩子會有較大機會「可以根治」。總括來說,大約有六成患有氣喘的小朋友會在年紀較大時或成年後不再復發。需要留意的是有很多患者在斷根很多年後會復發,所以應該時常注意身體狀況,懷疑病發時需立即就診。
參考綱頁http://www.msd.com.tw/disease/asth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