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小麥

大麥味甘﹐性涼﹐具有和胃化食、寬中下氣和利水作用﹐可治食滯洩瀉、小便不利、水腫等症。

在夏季﹐有些食店會供應一些大麥茶給顧客享用。大麥茶主要選一些大粒的大麥炒香﹐有時還炒至焦﹐然後用以泡茶。此茶味道香濃﹐有消暑、解熱﹐助消化、增進食慾、消除疲倦的功效。在一些大型的超級市場﹐常見有一包包炒焦了的大麥﹐或已製成茶包的大麥茶供應﹐無須自己去找材料加工炮製。


小麥米是一味常用中藥﹐著名的「甘麥大棗湯」﹐主要材料便是小麥米﹐用來治療婦女臟躁、悲傷欲哭。
小麥可用治於心臟發大﹐主要是用小麥米配合黑豆、京柿和紅棗煮糖水常服﹐能有效改善結締組織的增生﹐促進心血的循環﹐對防治心臟發大有效。

浮小麥是乾癟輕浮未成熟的麥粒﹐有止汗作用﹐不論自汗、盜汗均可應用。


小麥肉:性味–甘平
    歸經–入心﹑脾經
    功效–養心安神,收歛止汗

食療﹕􀁣甘麥大棗湯
組成–甘草2 錢,小麥肉1兩 ,大棗5 枚,水煎服
主治–心氣虧虛所致之心悸﹑失眠,或精神恍惚􀁤

    小麥糯米粥
組成–小麥肉1 兩﹑糯米1 兩,煮粥食
主治–心氣不足所致之自汗不止


適合減肥的人、去脂肪茶
麥芽 一兩, 一碗半水, 中火煮10分鐘, (可以加冰糖或 涼了, 可以加密糖 )~~~麥芽有降脂去油作用, 真架, 唔係講笑, 又可以消脹氣, 有開胃作用, 有豐富酵素, 對脾臟有好有益, 有D人來經前, 乳房脹痛, 飲佢可以減痛楚麥芽係中藥店買, 黃色一粒粒的, 好似白米型態, 頭尾有少少鬚, 唔係麥芽糖膠, 千萬別搞錯, 否則只會越食越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