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失眠

失眠,古代文獻稱「不寐」、「目不瞑」、「不得卧」, 屬於睡眠障礙之一。中醫認為這是一種疾病,臨床表現有頗多差異,如古醫書《雜病源流犀燭》中所說:「有通宵不寐者,有寐即驚醒者……有方卧即大聲鼾睡,少傾即醒者」,凡此種種,均屬失眠範疇。

常見伴隨症狀為頭暈、頭痛、心悸、健忘以及精神異常等。長期失眠,會嚴重削弱身體免疫能力,導致其他病症的出現。中醫學認為,人體陰陽失調,便會導致失眠。造成陰陽失調的原因,歸納起來大致如下:

一. 思慮過度,內傷心脾,是為心脾血虛證;
二. 腎虛火旺,肝火上升,是為陰虛火旺證;
三. 心虛膽怯,魂神不寧,是為心膽虛弱證;
四. 胃氣不和,影響氣機,是為肝胃不和證。

要言之,本病在五臟六腑之中與心、肝、膽、脾、胃、腎等關係最為密切,若以虛實論之,則以虛證較為常見。從中醫學角度來說,本病必須經過準確的辨證,方可有效施治。

上述所說的「證」,是指病情發展至某一階段的概括病理表現,與一般所說病症的「症」在概念上並不何樹勛醫師治療失眠藥物天地相同。要懂得辨別證候,就要先學懂中醫學的「八綱辨證」,但這對於從未學習中醫學的讀者來說必然覺得深奧難明,況且也不屬本文探討重點,故此並不打算詳細解說,僅以上述四個常見證候,將其症狀要點、醫治原則以及推介食療分述如下:

一、 心脾血虛證症狀: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體倦神疲,飲食無味,面色少華。
治則:補養心脾,以生氣血。
食療:(一人量) 雞血藤一兩,蓮藕半斤,圓肉四錢。

二、 陰虛火旺症狀:心煩失眠,頭暈耳鳴,口乾津少,五心煩熱,或有夢遺、健忘、心悸、腰酸等症。
治則:滋補腎陰,清心降火。
食療:(一人量) 桑椹子一兩,圓肉四錢,冰糖少許。

三、 心膽虛弱症狀:心悸多夢,容易驚醒。
治則:益氣鎮驚,安神定志。
食療:(一人量) 棗仁八錢,川芎二錢,桑椹子一兩。

四、 胃中不和症狀:失眠,脘悶噯氣,腹中不舒。大便不爽,或脘腹脹痛。
治則:和胃消導,化痰清熱。
食療:(一人量) 雞內金三錢,麥芽五錢,桑椹子一兩,冰糖少許。

以上食療做法:清水六至八碗,煮一小時半,煎存二碗。先服一碗,另一碗放涼後存於雪櫃內,翌日加熱飲用。

總結要有效治療失眠症,除了上述保健食療之外,還要保持心情舒暢,盡量消除顧慮、煩惱以及緊張情緒,睡前不宜多說話,少思維,避免煙酒濃茶,每日應有適當體力勞動或體育鍛鍊,這些都是防治失眠的有效方法。單純依靠藥物湯水,而不注意精神及生活方面的調理,往往影響療效。

何樹勛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