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豆的食療奇效

轉貼
在豆類一族裡,不同的豆類有不同的營養作用,不能單純以顏色來劃分。比如黑豆有生血烏髮的作用,多食黃豆可避免老年斑等。豆製品可塑性強,可以有很多種吃法。除了磨成豆泥做成糕點的餡料、黃豆磨豆腐、綠豆煮湯、發豆芽等約定俗成的做法外,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出獨門食療吃法。

豇豆 豇豆,俗名長豆、江豆、帶豆。豇豆含多量蛋白質、糖類、磷、鈣、鐵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尼克酸,食物纖維等,其中以磷的含量最豐富,每100克含456毫克的磷。豇豆性平,味甘。具健脾,補腎,益氣,養胃的功效。豇豆不寒不燥,作為日常食用,頗有益處。適宜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食積腹脹者食用;適宜糖尿病人、口渴、多尿者和婦女帶下病人食用;適宜腎虛之人和腎功能衰弱、尿毒症以及老年人食用;適宜腳氣病人食用。

黃豆黃豆是含蛋白質最豐富的植物性食物,它的蛋白質的質量和蛋、奶食物中蛋白質相似,而它的蛋白質含量超過肉類、蛋類,約相當於牛肉的兩倍,雞蛋的兩倍半,因此,科學家把黃豆稱為蛋白質的倉庫。黃豆中的脂肪含量達18%,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質量好,溶點低極易消化吸收,還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和亞麻油酸,是人體維持健康不可缺少的。黃豆中含有鈣、磷、鐵、銅、鋅、碘、以及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黃豆芽中維生素C豐富,因此又是礦物質、微量元素、維生素的良好來源。由於黃豆中存在某些抑制人體消化的因素,所以用浸泡加熱等方法,將這些抑制的因素去除,制做成的豆製品(如豆腐、豆漿)比生黃豆的營養效果更好,更易於嬰幼兒食用、消化和吸收。

赤小豆又名紅飯豆。是一種可食的模樣似黃豆的紅色豆類食物。切忌與紅豆相混。赤小豆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鐵等營養成分,有消脂減肥的功能。著名的藥膳赤小豆鯉魚湯,就使人在品嚐美味佳餚中收到利尿消腫、減肥健美的效果。

紅豆紅豆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等功能,可治療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等症。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治療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解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苡仁同煮可治療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以連翹和當歸煎湯,可治療肝膿腫等。

綠豆綠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多種礦物質、多種維生素B和氨基酸。自古以來,我國城鄉人民把綠豆作為防暑和高溫作業者的優良飲料。中醫學認為,綠豆其花、葉、種皮、豆芽和澱粉可入藥,其味甘性寒,入胃、心二經。內服有清熱解毒,明目降壓等功效。外敷對治療燙傷、創傷等症均有療效。

蠶豆蠶豆又名胡豆,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用豆類作物。蠶豆營養豐富,蠶豆種子富含蛋白質平均達百分之30,是豆類中僅次於大豆的高蛋白作物。維生素含量超過大米和小麥,所含脂肪百分之1.5中有百分之88.6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百分之11.4的飽和脂肪酸。另外還含有百分之48.5的碳水化合物,每100克蠶豆籽粒中還含有維生素B10.39毫克,維生素B20.27毫克。蠶豆不僅可作糧食,也是重要的副食品,新鮮嫩蠶豆,子粒含蛋白質12%、脂肪0.6%、碳水化合物15.4%、礦物質1.9%,特別是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成分,是蔬菜中的佳餚。蠶豆還是重要的藥材,主要功能是健脾去濕,通便涼血。蠶豆的種子、莖、葉、花、莢殼、種皮均可作藥用。蠶豆莢、葉均為止血藥,花能降血壓。

黑豆研究顯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其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含量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富含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須的8種酸含量,比美國FDA規定的高蛋白質標準還高。黑豆還含有19種油脂,不飽和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因為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卻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以及肝臟和動脈等方面的疾病有好處。

豌豆豌豆,又稱畢豆、雪豆、冬豆、麥豆、寒豆等,栽培種中有兩個變種:白花豌豆,又名蔬菜豌豆;紫花豌豆,又名紅花豌豆或谷豌豆。豌豆營養豐富,籽粒含蛋白質百分之20至24,碳水化合物百分之50以上,還含有脂肪、多種維生素。每一百克籽粒中含有胡蘿蔔素0.04毫克、維生素B11.02毫克、維生素B20.12毫克。豌豆性味甘平,有和中下氣、利小便、解瘡毒的功效。

扁豆扁豆營養豐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硫胺素,此外,扁豆還含有維生素B、C及煙酸等,具有增強免疫能力和防癌的功效。中醫學認為,扁豆性甘、微溫。其具有健脾和中、祛濕止渴的功用。不過,扁豆中含有有毒成分紅細胞凝集素和皂素,徹底加熱可破壞該種毒素,烹調時加熱不徹底會導致毒素留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