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用眼救急法

長期凝視電腦熒幕,眼睛容易出現疲倦、澀痛不適,而長時間觀賞電視及電影,亦會有損眼睛健康,尤其近年3D立體電影於全球掀起熱潮,電影除有實焦畫面外,還有豐富的虛焦布景畫面,看畢後可能會感到頭暈,甚至有惡心或嘔吐等不適感。

註冊中醫師任立新表示,眼球需要反覆聚焦,導致眼睛睫狀肌過勞引發調節性視疲勞,建議於觀賞過程中若感眼睛痠脹不適,應即閉目養神,回家後以菊花泡水熏眼,紓緩眼睛疲勞。「看電影時距離太近或看得太久,容易出現眼睛疲勞、頭痛、惡心等情況,此時應該閉目休息,眼球向上下左右四周,先順時針再逆時針轉動三十秒至一分鐘,才再繼續觀賞。」他續指,菊花及桑葉等有效清熱明目,而杞子亦有滋補肝腎及明目功效,柴胡則有助平肝退熱,可紓緩眼睛赤痛。

菊花熏眼法
用料: 菊花三錢、熱開水一杯。
做法: 將菊花泡熱水,蓋上杯蓋三分鐘,然後打開杯蓋,
   讓蒸氣直接熏眼。
功效: 改善眼乾、紅筋、迎風流淚等症狀。

桑葉菊花黃豆湯
用料: 桑葉五錢、菊花五錢、柴胡三錢及黃豆一。
做法: 桑葉、菊花洗淨放入煲湯袋內備用;黃豆先浸過夜,
   與柴胡及六碗清水以文火同煮兩小時,再加入包有桑葉、
   菊花的煲湯袋,煮十分鐘後熄火。
功效: 紓緩目赤或眼睛腫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