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三法

人老腳先老。從中醫角度講,人體穴位最密集的就是腳底,共有76個穴位。
常做腳底按摩,能緩和人身體的疲勞緊張,延年益壽,增強精力,特別有助於改善睡眠狀況。日常在家裡,洗完澡,泡完腳之後,可以自己按摩腳部。大致有三種簡單易行的方法。

■推法:腳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約1厘米處,為腎反射區。雙手大拇指併攏,用力摁住該位置,往上推36次,至腳底發熱為止。 功效:此法對腎虛、中氣不足者,有一定的益處。

■壓揉法:腳底後跟內圓上方中間的位置,為失眠反射區。雙手大拇指按住該位置,用力壓36次,壓到有酸痛感為宜;再揉3到5分鐘,至發熱為宜。 功效:此方法,對頭暈眼花、嚴重失眠者有幫助。  

■刮法:腳踝骨以下內外兩側。雙手食指關節用力刮36次,至有酸痛感為宜。 功效:對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幫助。  不適合足浴的人群 嚴重心髒病患者;腦溢血未治癒者;足部有炎症、皮膚病,外傷或皮膚燙傷者;出血性疾並敗血病等患者;對溫度感應失去知覺者;嚴重血栓患者;心髒病患者;孕婦;小孩(應在成人幫助下使用);對溫度感應遲鈍者(應控制好溫度,避免燙傷),上述人群不適合足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