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汁、飲、露

鮮汁、飲、露為古代常用的飲料。三者在製作何使用方法上有一定區別。

鮮汁,多由汁液豐富的植物果實、莖、葉或根,經搗爛,壓榨取得。一般現用現取,不宜存放。

飲,為我囯古代藥劑之一。

露,泛指自然界的露水。

西瓜汁

本品有清熱、祛暑之效。適用于外感高熱、口渴、煩躁、神昏等症。

本品原用於治陽明熱甚,舌燥煩渴,或神情昏冒,不寐,言語懶出等肺胃津傷之侯。現多為夏季清熱解暑所常用。

鮮李汁

每飲50ml,一日三次,有清熱、生津、滋陰功效,可以治肝經陰血不足之虛勞骨蒸,五心煩熱之症。也可用於胃陰不足之内傷消渴症。

五汁飲

鮮蘆根、梨、鮮藕、鮮麥冬、荸薺

本品不拘量,冷飲或溫飲,每日數次。適用于外感熱病、口渴、咽干、煩躁等症。

姜茶飲

綠茶、干姜、沸水適量。

趁熱頻頻飲用,可用治嘔吐、泄瀉、煩躁等症。

姜糖蘇葉飲

生薑 ,紫蘇葉,紅糖。沸水適量。

趁熱頻頻飲用,適合用治風寒感冒,胃寒型嘔逆,泄瀉,腹脹疼痛,以及因吃魚蝦所緻的 輕微食物中毒症狀。

本飲品為後人所加。原用於治外感風寒,現為外感風寒引起胃脘不适者常選用的飲料方。生薑和蘇葉皆為辛溫發散風寒之品。生薑兼溫胃降逆,蘇葉兼理氣解海鮮食物中毒之功效,紅糖補中溫中,諸味相須配伍共奏行氣解表,溫中降逆,除漲止瀉之效。

姜茶烏梅飲

生薑,烏枚,紅茶。

趁熱頻飲,每日2次,用於治療虛寒性慢性泄瀉。

本品名為后加。原用於治休息痢。為脾胃虛寒泄瀉常選用的飲品方。生薑溫中散寒,烏梅酸溫,紅糖甘溫皆為溫中收斂之品。諸位相配,共奏溫中止瀉之效。臨床可用於慢性腸炎,痢疾,以及虛寒性腹瀉等症。

桑菊薄竹飲

桑葉,菊花,苦竹葉,白茅根,薄荷。

代茶頻飲,可治療外感或内熱所緻的目赤,頭痛,發熱,喉痛等症。

本品原用於外感風熱,為肺、肝有熱常用的飲品。桑葉、菊花辛涼解表,尤以清肺、清肝熱,明目為長;苦竹葉、白茅根涼以清肺、心經之内熱;薄荷辛涼,除可發散肺經之表熱,尚可疏解肝經之郁熱。諸物配伍,共成清散表裏火熱之佳品。本品除可作爲治療性飲料外,夏季也可作爲防暑清涼飲料。

米露

新鮮大米或稻花,水適量。

冷飲或溫飲,每次50ml,每日3次。有和胃益肺之功效。適用于脾胃不和,脾肺失養所緻的口干,納呆,脕腹漲悶,消化不良,以及燥咳少痰等症。

本品原用於治肺胃津傷引起的諸症。為脾胃虧損,肺胃津損常選用之方。白粳米或稻花性涼,以清養、和中為長。

姜露

鮮姜,水適量。

冷飲或溫飲,每次50ml,每日3次。有散寒溫中功效。適於外感風寒,是與不振,呃逆嘔吐,以及咳嗽痰飲等症。

本品原用於溫胃止嘔,為胃脘虛寒不適者常用之方。生薑辛散溫通,外散寒邪,内可溫中,並可降逆除痰。本品作爲飲料,可預防流感,健胃消食,止咳化痰,也可用于治胃神經管能症和妊娠惡阻。

金銀花露

鮮金銀花,水適量。

冷飲或溫飲,每次30~50ml,每日2次。有清熱、解毒和消暑 功效。可用於暑溫口渴、熱毒瘡癤等症。

本品原用於清熱消暑,為暑季清熱解毒之常用品。本品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他清熱解毒類飲料兌配使用,除增強其清熱解毒功效外,尚可發揮其調香效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