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 濕 強 身 豬 骨 粥

飲 食 在 乎 節 令 和 配 搭 , 廣 東 粥 品 花 式 特 別 多 , 很 多 具 食 療 價 值 。 童 年 時 最 喜 愛 是 花 生 豬 骨 粥 , 尤 其 是 花 生 燜 香 , 豬 骨 入 味 , 同 時 可 以 強 身 去 腳 氣 。

實 際 上 幾 十 年 前 這 類 粥 品 用 料 多 是 酒 樓 食 物 館 的 下 欄 副 產 品 , 用 煲 湯 老 火 骨 加 鹽 和 味 精 醃 味 , 然 後 放 入 花 生 粥 之 中 , 便 是 很 好 味 的 粥 品 。 要 降 火 清 熱 可 以 用 淡 菜 仔 、 菜 乾 煲 豬 骨 粥 , 味 道 和 食 療 效 力 都 一 流 , 特 別 是 熱 痰 火 。

去 濕 粥 煲 冬 瓜 是 湯 而 不 是 粥 , 配 料 之 中 薏 米 和 冬 瓜 也 沒 有 黏 度 , 不 能 成 為 粥 品 , 用 以 上 幾 種 湯 粥 加 減 材 料 做 出 來 的 去 濕 豬 骨 粥 , 又 好 味 又 有 固 腎 去 濕 食 療 功 效 。

去 濕 豬 骨 粥 好 味 又 有 食 療 效 益 , 配 料 用 去 濕 的 雲 苓 、 白 朮 、 扁 豆 和 薏 米 , 豬 骨 用 唐 排 醃 鹽 , 骨 和 肉 的 味 才 平 均 , 米 用 新 香 米 , 煲 起 來 才 夠 香 滑 。 雨 水 這 個 節 令 , 天 氣 開 始 轉 熱 , 但 又 有 雨 水 濕 氣 , 所 以 去 濕 食 物 比 較 重 要 。

廣 東 人 喜 歡 去 濕 料 煲 冬 瓜 , 上 面 介 紹 的 去 濕 豬 骨 粥 , 粥 味 比 較 香 和 滑 , 香 米 加 扁 豆 , 薏 米 配 出 來 的 香 味 很 清 香 , 而 零 苓 、 白 朮 用 滾 水 浸 洗 過 才 煲 , 無 藥 味 之 外 , 去 濕 效 力 不 減 。 在 暑 天 喜 飲 啤 酒 的 朋 友 , 間 中 用 去 濕 豬 骨 粥 做 食 療 是 很 好 粥 品 , 以 下 配 搭 分 量 足 四 人 用 ;

雲 苓 一 兩 、 白 朮 一 兩 、 薏 米 一 兩 、 扁 豆 二 兩 、 唐 排 十 二 兩 和 香 米 六 兩 , 水 的 分 量 是 下 料 後 加 倍 的 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