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頭髮靚 勿亂吃蘿蔔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頭烏黑美麗的頭髮。頭髮漆黑光亮給人年輕的感覺;相反頭髮暗啞花白,便會給人衰老的印象。一般人在35歲之後會長出白髮,但亦有些個別例子,早在20來歲時已出現白髮增多。這是頭髮的色素細胞開始衰退,分泌的黑色素減少所致。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余(餘)」,惟有氣血充盈有餘,頭髮才會茂密烏黑。所以,想頭髮健美,首要固護氣血,使頭部氣血循環良好,白髮自然不生。以下來談談中醫烏髮之道︰

1. 飲食 - 不宜吃破氣蘿蔔

中醫把「飲食所傷」列為重要致病元素,可見飲食對身體有重大影響。現代人生活節奏過於急速,飲食不定時,食量沒有節制,或進食過量煎炸燥熱之食物,都會傷害脾胃的運化功能。脾胃功能減弱,則氣血無以所生。

因此在繁忙時,仍緊記要培養均衡而定時的飲食習慣。不要多吃肥膩難消化以及寒涼生冷等食物。也要避免吃一些易損傷氣血的東西如蘿蔔。古醫書記載,蘿蔔能破氣,它的子實萊菔子,便是一種用以下氣通便的中藥。白髮之人本來就氣血不足,多吃更不利身體及營養吸收。

2. 食療 - 首選何首烏治花髮

藥膳在南方極之普遍,藥物配搭得宜能強身治病,深受本地人歡迎不無理由。在數千年前的醫學著作《神農本草經》內所列的上品藥材,常服能夠延年益壽,輕身不老!可見很久以前,中藥已經有抗衰老劑了。

人的衰老是以肝腎氣血虛損為由,是以服用調補肝腎之中藥能有輕身延年的功效就不足為奇了。用來治療髮鬚早白的主要中藥──何首烏,就是因為姓何的老人服之頭髮皆黑而名之。它能夠補血養肝,烏鬚黑髮。而桑椹子、枸杞子、黑豆、黑芝麻等都是補肝腎、益氣血之良藥。

以下有一些食療方,主要作用是調補肝腎氣血,常飲能使身體強健,顏面潤澤,頭髮自然不容易白,可供各位參考:

a. 三烏黑髮湯

何首烏5錢, 菟絲子5錢,紅棗5枚(剝開) ,黑芝麻粉2茶匙, 黑豆粉1茶匙。水滾後,可加少許蜂蜜,約10分鐘,即可飲用。

b. 枸子首烏茶 

枸杞子5錢,何首烏5錢,每天沖泡代茶飲用。

c. 木耳芝麻飲

黑木耳5錢,黑芝麻5錢,白糖30克。黑木耳用水浸透,加入黑芝麻煮約1小時,加入白糖,即可飲用。

d. 桑椹膏

桑椹適量,蜂蜜少許。將桑椹擠汁過濾,裝於陶瓷器皿中,文火收膏,加適量蜂蜜調勻,貯瓶中備用。每服1-2湯匙,每日一次開水調服。

3. 調節心神 不操勞

都市人的工作壓力大,急燥、煩惱、緊張都會不利氣血的生長,使人過早生出白髮。要預防白髮,必須起居有節、不過於操勞、保持心情開朗,還有切忌過度緊張,遇困難時要懂得找人傾訴,取得別人的諒解和幫助。情志舒暢,氣血自然條達暢通。

按摩保健 - 早晚三次 半年見成果

前人早已法現按摩有改善白髮之功用,勤加練習,能暢通頭部經氣︰按摩時,手掌張開如捧水狀,十指自下巴沿鼻樑按摩而上,全掌緊貼表皮,經前額、過頭頂至後頸止,每天早、中、晚共練三次,每次按摩150下以上,如此周而復始,半年後便可見成果。

資料提供:仁愛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