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花生更有營養

  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物質,如植物固醇、皂角甙、白藜蘆醇等,對防止營養不良,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具有顯著作用。尤其是花生所含的β-谷固醇,有預防大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此外,白藜蘆醇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不僅能預防癌症,還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與腦梗死的發生。

  然而,我們在享用花生美味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黃曲霉菌的農作物。而黃曲霉菌毒素是世界公認的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強的致癌物。

  那麼,怎樣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首先,要將外觀呈黃綠色的花生剔除,然後用流動的水浸泡、漂洗,再用水煮熟食用。黃曲霉菌毒素很耐熱,即使加溫到200℃也不能被破壞。而黃曲霉菌毒素可溶於水,經過漂洗、水煮,能被去除大部分。從這一點來講,吃煮熟的花生相對來說較為安全。

  此外,健康飲食專家提醒:雖然花生含有豐富的營養,但高脂血症患者、膽囊切除者、消化不良者、跌打淤腫者,這四類人不宜吃花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