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揉耳朵可防腰腿痛

你知道嗎,沒事揉揉耳朵,不僅可防腰腿痛、乳腺疾病,還可有效防治頭痛、頭昏、健忘、小兒發熱,而每天艾灸足三里穴,能緩解胃痛、腹瀉、便秘!一提到針灸按摩,很多人都覺得很神秘,以為非專業醫生不能掌握實施。其實,普通人只要稍加練習,都能掌握幾招簡單實用的針灸按摩竅門。這些小招數雖然未必招招立竿見影,但勤加練習,不僅可養生健體,還能防治生活中常見的一些病痛。

  “料理”耳朵全身受益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確認有64種病症為針灸適應症,針灸的鎮痛、鎮靜、興奮和保健作用得到了醫學界的普遍承認。現代研究證實,針灸對人體的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血液系統、循環系統、生殖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均有一定的促進與調節作用。除此之外,針灸還可提高機體自由基代謝、糖脂肪代謝等新陳代謝能力,促進組織細胞生長繁殖,從而起到保健防衰的作用。

  中醫認為,人的五臟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應的位置,當人體有病時,往往會在耳廓上的相關穴區有反應,出現脫屑、水泡、丘疹、充血、硬結、疣贅、色素沉著等症狀,人們也會感覺到有壓痛點。刺激這些相應的反應點及穴位,可以緩解相應臟腑器官的病症,有防病治病的作用。

  那麼對於那些不太熟悉耳穴的人,該如何通過料理耳朵來養生護體呢?只需要平時多按摩一下耳朵,時不時捏一捏、摸一摸,對很多常見病都有輔助治療作用,這裡介紹幾個簡易的“小動作”:

  1.摩耳輪:以拇指、食指沿外耳輪上下、來回摩擦至耳輪發熱為度。

  作用:防治感冒,治療失眠、耳聾。

  2.摩對耳輪:以拇指、食指沿對耳輪上下、來回摩擦至對耳輪發熱為度。

  作用:防治頸、腰腿痛,治療甲狀腺、乳腺疾病。

  3.提捏耳垂:用雙手提捏耳垂,至耳垂發熱為度。

  作用:輔助治療頭痛、頭昏、健忘、小兒發熱;預防感冒;明目、聰耳、美容作用。

  失眠健忘常按手腕“神門”

  “一切病皆灸足三里”、“若要安,三里常不幹”,唐代孫思邈傳下來的“秘方”早已不再神秘,然而至今這仍被中醫專家和中醫愛好者們視為金玉良言。灸足三里真的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灸足三里具有調和陰陽、扶正固本、健運脾胃的功效,至今仍廣泛地在臨床醫療中應用。

  足三里以艾條懸灸為好,每日一次,每次5~10分鐘,以穴位處皮膚發紅為度。長久堅持的話,對一些胃腸疾病,比如胃痛、腹痛、嘔吐、腹瀉、便秘等,以及下肢疼痛、麻痹、癱瘓都有不錯的效果,甚至對乳腺疾病及各種虛勞疾患也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除此之外,還有幾種簡便易行的方法以防治常見病。常發現自己有失眠、健忘、心慌、心煩等症狀的患者,經常按摩手腕上的“神門”,有鎮靜安神的功效。高血壓病人則可以嘗試推橋弓,橋弓穴是指頸部翳風(耳垂後下緣的凹陷)至缺盆(鎖骨上窩中央)的連線,推橋弓時應以拇指著力,壓力適中,由翳風單方向推至缺盆,兩側交替,大約1分鐘,每日1~2次就可以了。另外,推橋弓還可以治療咽喉疾病。需要注意的是,運用推橋弓治療疾病,不宜於晚上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