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肚子痛兩種極端

小兒肚子痛很常見,但不能以為是小病而不加理會。按中醫醫理分析,肚痛可以分為「熱積滯型」和「脾胃虛弱型」兩類。前者皆因燥熱引起,越按腹部越痛;後者則與體質弱有關,按摩腹部會感到很舒服,不願停止。

個案1 內熱積聚肚子痛

  五歲的明仔,平日活潑好動,最愛吃東西。最近幾天,卻嚷著肚子痛,但又不讓媽媽觸摸。媽媽拿他沒法,惟有帶他來看我。

  明仔的問題,許多小朋友其實都有。不信?不妨來核對一下!
脾氣大,易生氣動怒。


睡眠不安穩,夜來多夢。


平時總是口不停吃東西,尤其愛吃香口零食(如薯片、蝦條等)。


大便一粒粒,硬硬的。


小孩子肚子痛多數會上廁所,但他卻例外。


肚子痛之後,不但沒大便,更減少上廁所的頻率(少於一日一次)。


肚子痛的時候,不願意讓他人按摩腹部。
目標:清肝消滯

  如果你的小寶貝中了以上三、四條,可能也和明仔一樣,有肝熱的毛病。明仔的情況,屬於肝熱積聚,起因是平日吃得過多之故。要解除他的肚子痛,必須清肝熱,消積滯,暢通大便。

  我給他開的「處方」包括:
戒口:平日至愛的炸雞髀、薯片、鮮奶、魷魚絲等,通通暫停。


喝五花茶:旨在清濕熱。


服藥:用燈芯花、臘梅花(患酵素缺乏症忌用)、素馨花、玫瑰花、布渣葉加白芍煮水飲。可加蜜糖調味。


食療:用谷芽、麥芽、山渣、雞內金煮水飲,幫助消化。
  只要事事做足,明仔的肚子痛,很快就可以解決。  


個案2 脾虛胃寒肚子痛

  健仔,同樣是五歲,同樣肚子痛,但情況和明仔截然不同。因為健仔並非貪吃型,平日不但不愛吃飯,即使你給他買零食,他也吃得不多。而且,他經常表現得很疲倦的樣子,面色青青灰灰,體型瘦瘦削削,乍看真的滿面病容。

  說回肚子痛,他的痛法,和明仔完全不同。健仔每次肚子痛,都要匆匆忙忙上廁所,大便既稀且爛。這時,如果媽媽替他搓搓肚子,真是求之不得。因為熱手掌按住腹部,令他感到很舒服,肚子也沒有那麼痛。

  按他的情況,應該是脾胃虛弱,血氣不夠。治療方向,應當是行氣活血兼健脾。我建議:
燙肚:用茶辣(即吳茱萸)一大把,先用鑊炒熱,以毛巾仔包好,輕力燙、按痛處。


煮吳茱萸水:以川連和吳茱萸各1錢(3克)一起炒,然後煮水飲用。或將吳茱萸B良薑、乾薑、川連各1錢(3克)煮水飲用。不怕味苦的話,也可以加把米煮粥吃。須注意,酵素缺乏症的人不宜使用此方。


黑胡椒豬肚湯:這款知名的潮式湯水,可以暖胃驅風,緩解肚痛。煮時加1錢(3克)左右的乾薑,可加強藥效。另一種做法,是用健脾胃的淮山、芡實、蓮子煮豬肚,飲湯吃渣。


藥療:四君子湯,藉黨參、白朮、云苓、甘草等,健脾開胃,是長期飲用的湯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