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講究

■講究一:早晚服用有別


服藥前必須仔細閱讀說明書,了解用藥禁忌,並跟從建議的使用方法和用量服用,或遵照中醫師的處方用藥,才會藥到病除。


此外,服藥的時間也有講究,例如﹕


‧補陽藥應上午服


‧補陰藥則應在下午或晚上服


‧補益藥、健脾藥及中和胃酸藥宜飯前服


‧安眠藥最好在睡前一至兩小時服


■講究二:注意同服西藥


若同時服用中成藥及西藥,便要特別留意藥物的相互作用,常見的例子包括﹕


‧酸性中成藥(如山楂丸)與磺胺類西藥合用,會產生結晶尿或血尿;


‧牛黃解毒丸及安宮牛黃丸等含雄黃的中成藥,與硝酸鹽及硫酸鹽共用,會使雄黃的毒性增加;


‧含丹參的中成藥,與麻黃鹼、維他命B1或B2合用,丹參的水溶性成分會與這些藥物結合,產生沉澱而降低療效。


「為安全計,服藥前必須諮詢醫生,而服用中西藥之間最少要相隔兩小時。」袁世宏說。


■講究三:根據病情體質


「雖然中成藥的成分和品質有規範,且使用方便,但在選擇時仍需徵詢中醫師或中藥師的意見,再根據個人情服藥。」袁世宏指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服用中成藥,舉例如果病情仍處於不斷變化的階段,藥物亦要作出相應的調節,但中成藥的配方和分量固定,不能隨時調節,故這類情應按中醫師的處方服藥,不適合服用中成藥。


慢性病患者若病情穩定,則可服用它來控制病情,或在現有的藥物治療基礎上加入中成藥,以加強療效。


中成藥不但能治病,還能作為保健或調理身體用途,如陽虛體質、血虛的人,可間斷地(如每逢冬天)服用中成藥調理;孕婦產後亦適合服用具補氣血、活血化瘀功效的中成藥,有助加速產後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