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緩解過敏症狀

  過敏性疾病是指機體受過敏原,如花粉、粉塵、食物、藥物、寄生虫等刺激后,引起的組織損傷或生理功能紊亂,屬於異常或病理性的免疫反應。

  過敏性疾病按過敏原進入機體途徑的不同可以分為:吸入性疾病(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食入性疾病(食物過敏)、接觸性疾病(接觸性皮炎、?麻疹、紫外線過敏)等。目前的臨床研究和實踐証明,維生素C能緩解某些過敏性疾病的症狀,在臨床上可對其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維生素C對過敏性紫癜有輔助治療作用:過敏性紫癜是常見的血管過敏性疾病,為皮膚科常見病。過敏性紫癜主要損害的部位是直徑小於0.1毫米的毛細血管和小靜脈,導致毛細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產生皮膚紫癜,黏膜及某些器官出血。

  目前有臨床報道,大劑量維生素C分別結合氫化可的鬆等藥物治療過敏性紫癜,比后者藥物單用具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且無毒副作用。

  一般認為維生素C對過敏性紫癜的輔助治療機制是:維生素C作為一種強還原劑,可阻止相關細胞產生氧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不被氧化損傷﹔可改善並影響淋巴細胞合成免疫球蛋白﹔有助於血管膠原蛋白的合成,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並能減輕血小板的聚集,使血流暢通、減少滲出。

  維生素C有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的作用:過敏性鼻炎為常見病、多發病,是鼻腔黏膜組織的一種非感染性炎症﹔是由外界的過敏性物質與鼻腔黏膜的免疫防御性細胞發生了特異性反應,而出現的一系列鼻部症狀的一種慢性疾病。花粉、虱子、冷空氣、廢氣等化學物質以及緊張等因素皆可誘發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發病機理是由於異物(抗原)侵入體內,體內產生與抗原相對應的抗體,二者結合出現抗原─抗體反應,導致效應細胞釋放出組胺等活性物質,從而導致過敏反應。釋放出的組胺可刺激副交感神經,使其功能異常活躍,從而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涕,鼻痒等過敏性鼻炎的常見症狀。維生素C在體內能夠抑制組胺的生成,且可改善毛細血管通透性,減少組織液的滲出,從而減輕流涕、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所以,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考慮酌情增加卷心菜、花椰菜、橙子、山楂、棗、草莓以及檸檬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的攝入量,或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

  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時,應注意:一是要餐后立即服,資料表明,剛吃完飯后就服用,吸收率可達60%,而空腹服用吸收率僅20%左右﹔二是要單獨服,最好不要與其他藥物同服,以免降低療效﹔三是平時不必要每天服用,可以服用四五天后休息兩三天,既達到效果,又經濟實惠。▲

《生命時報》 (2008-03-18 第14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