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治豬流感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預防H1N1,扶正為第一要義:

經常容易過敏、感冒者,首選—-“玉屏風散”(黃芪30g,白術20g,防風10g)
脾胃弱者,首選“理中湯”(黨參30g,白術20g,幹姜10g,炙甘草10g)

中藥店有成藥丸劑或粉劑出售,買不到成藥也可以照方劑抓藥煮湯喝,小孩可以適當加糖調味。沒什麼副作用。

如果出現類似癥狀,或懷疑自己被感染,以下處方可以幫助控制病情:

桑葉12g,菊花12g,杏仁10g,枇杷葉12g,葛根15g,苡仁20g,桔梗10g,連翹15g,銀花15g,川貝10g,甘草6g .

如伴有腸胃道癥狀,可上方加用“藿香正氣散”
如寒熱往來,可以加用“小柴胡湯”

另,
如疾病初起 可用“三豆飲”(黃豆、黑豆、綠豆各15g煎湯飲,華人超市有售)
如初起單發熱,不惡寒者,可用“烏梅湯”(烏梅10枚煎湯,加白糖1-2湯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