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水不平衡食療

“ 耳 水 不 平 衡 ” 醫 學 名 稱 叫 : 內 耳 眩 暈 症 “ , 由 耳 內 粘 膜 水 腫 引 致 ,

減少體內液體的停留,從而間接控制內耳積水:

* 減少攝取鹽份:避免進食鹽份較高的食物和飲料,每日最多只可攝取 1,000 毫克鈉。
* 避免攝取味精 (谷氨酸鈉):含味精的食物大多鹽份過高,引致積水。
* 飲食定時定量:每天飲食均衡,各餐分開享用,每次進食份量大致相同。
* 避免進食含咖啡因飲料和食物:咖啡、茶、巧克力等含刺激成份,令病情惡化
* 戒煙


現一 食 養 方 , 供 參 考 :
茯 苓 3 0 克   意 米 5 0 克   陳 皮 6 克   川 芎 3 克   大 米 6 0 克 , 煲 粥 飲 用 。 常 服 有 一 定 的 預 防 作 用 。

----------------------------------
從中醫臨床辨証之中,腦轉眩暈(即耳水不平衡)一般多見以下類型:

一. 肝陽上亢
症狀:風火多由肝陽上亢引起,據《內經》所云“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情志抑鬱,思慮 過度,最易引致肝風內動、肝虛血少而生風,故患者每見周圍物件轉動、眩暈頭痛、 煩熱面赤、耳鳴、口苦而乾、夜寐不寧、舌質紅苔黃、脈弦數、甚或有胸悶作嘔、婦女或兼有經期不準、經痛等症出現。

治則:以平抑肝風、養肝血,培土抑木為主。

食療:白芍夏菊飲

材料: 白芍一両,生石決一両,夏枯草五錢,杭白菊五錢,
   生地一両,糖冬瓜二両,蜜棗兩粒。

製法: 將上述材料浸洗乾淨,加入八碗清水,以大火煲滾後,
   轉用慢火煲四十五至六十分鐘,即可飲用。


二. 氣血虛弱
症狀:症見為面色蒼白,唇淡,精疲力乏及失眠多夢,舌質淡,脈細。《景岳》有“無虛不作眩,當以治虛為主”的名言。

治則:治宜益氣補血,健脾養心。

食療:高麗參天麻燉豬心

材料: 高麗參三錢,天麻四錢,杞子三錢,元肉一両,淮山四錢,
   紅棗四粒,豬心一個,生姜三片,鹽少許。

製法: 將豬心洗淨,汆水,切開兩邊;其餘材料浸洗乾淨,放入燉盅,
   加入適量清水,隔水燉兩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三. 肝腎陰虛
症狀:症見頭目昏眩,精神不振,腰膝痠軟,遺精耳鳴等。

治則:治宜滋陰補腎,平肝。


四. 風痰上擾
症狀:痰濕所致者,症見頭痛頭重、眩暈、動則悸喘且眩暈加重、
   胸悶泛惡、脘脹納呆、困倦嗜,體胖,舌苔白膩,脈弦或滑。

治則:治宜降逆化痰,理氣健脾。


通用方:天麻燉雞蛋
材料:天麻四錢,雞蛋一隻,冰糖適量。

製法: 將天麻洗淨,放入燉盅內,加入滾水一碗、雞蛋
  (先烚熟去殼)及冰糖適量,隔水燉兩個小時,即可飲用。

本病若能注意飲食調理,則可減輕症狀及減少發作。平時宜食鎮靜、補腦、補腎、化痰、通氣類食物,如豬腦、羊腦、兔腦、豬腰子、母雞、鴨子、魚類、蛤干、蠔肉、龜、水魚、蚌肉、紅棗、合桃、柑桔、柚子等,以調養身體;還應多吃一些尼克酸含量高的食物,如雞肝、鴨肝、兔肝、牛肝、豬肝、紫菜、花生、高梁面等以改善腦部血液供應。急性發作期,不宜吃咸食和油膩食物。患者應忌食辛辣食物,戒煙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