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湯水

蓮子桂茶黃茶:

材料和造法

湘蓮20粒煮熟去衣,開邊蓮心一併用,

加入龍眼肉5 錢,用碗半清水,在瓦鍋裡煮20分鐘,

趁熱將鍋水沖入已盛了一隻鮮雞蛋黃的碗裡,

用湯匙調勻,連渣同服。

睡前1小時暖吃,連服3晚。

功效:

蓮子有養心、安神、益腎固澀、健脾的作用;

龍眼肉可補心安神,養血益脾;

蛋黃可養陽寧心,擅治陽虛失眠。

蓮子心味苦清心熱,配合蓮肉一補一瀉,效果相得益彰。


靈芝瘦肉治失眠

患 上 神 經 衰 弱 , 心 悸 失 眠 , 常 飲 靈 芝 煲 瘦 肉 湯 , 就 能 湯 到 病 除

材料 :水4 碗 ,  靈 芝 1 兩 ,  瘦 肉 1 0 元 調 味 料 ,  
    鹽 半 茶 匙(撥平匙面

造法 :靈 芝 用 水 浸 軟 , 切 件 或 切 塊 皆 可 。
   瘦 肉 洗 淨 。 將 所 有 材 料 放 入 煲 內 , 煲 滾 後 ,
    改 用 文 火 煲 2 小 時 , 落 鹽 調 味 , 便 可 飲 用 。 瘦 肉

瘦 肉 有 健 脾 滋 潤 , 補 虛 強 體 功 能 。

靈 芝 主 治 消 化 不 良 , 失 眠 氣 喘 , 虛 勞 咳 嗽 , 性 味 甘 平 , 是 滋 補 培 本 的 藥 材 。



根據中醫角度,失眠主要有4大原因:

心脾兩虛: 即脾胃功能差、消化不良,導致營養不均,影響睡眠

心膽虛怯: 即受騖和有壓力,導致多夢難眠

肝屈化火: 抑鬱、生氣,引致心緒不寧,影響入睡

痰熱內擾:經常吃宵夜、花生等難消化的食物,引致消化不良,腦部被胃刺激而無法安睡,所謂 ;胃不和,則臥不安



另外,其他影響睡眠的原因如多夢和尿頻,都由於臟腑功能差,當中脾主肌肉四肢,如脾功能差就會影響睡覺時肌肉無法放鬆,從而導致失眠。

中醫認為失眠背後的原因極多, 以固本培元的改善方針為主.

晚上10時至凌晨2時是細胞和臟腑修補的最佳時候:在這段時間失眠就會使身體機能無法正常操作。

安神穴位----身體有些穴道能讓人安眠,如安眠穴(耳垂後的凹陷與枕骨下的凹陷連線中點處)、印堂(眉心中間).用大拇指在安眠穴打圈10次 ,重複2次,早晚做1次;用無名指大力刺激印堂,然後放鬆5下,重複做3次,早午晚1次。2個穴位都有提神、安神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