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怎麼辦?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感到工作或學業壓力非常大,長時間下來,如果無法調適或適時紓解壓力的話,就有可能反映到身體健康狀況上,有些人可能因此去做健康檢查卻毫無任何發現,”一切正常”,但不適感卻是時時刻刻、如影隨形地出現,而造成心理、身體的極大負擔。不論是如何休息,仍總是感到疲累不堪,則要小心可能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本病較好發於30~50歲年齡層女性。

西醫「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如下:
1.新近發生的持續或反覆發作的疲勞,臥床休息不能緩解,並持續超過6個月。

2.根據病史、體徵和化驗結果排除引起疲勞的其他明顯原因。(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癌症、感染疾病、精神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濫用之副作用等)。

3.次要標準則包括肌肉無力不適、低熱、關節痛、頭痛、咽痛、睡眠障礙、淋巴結腫大等。

中醫將「慢性疲勞症候群」歸屬於“虚勞”、 “鬱證”等範疇,其病因病機可歸納為情志不暢、勞役過度及外感致使人體内氣血陰陽失調、臟腑經絡氣血不暢所致。其發病原因主要與情志因素有關。容易緊張、壓力過大、過度疲勞、缺少運動、作息不正常(如熬夜加班等)而造成的”肝鬱氣滯”、”脾腎虛弱”是本病的基本病機。

症狀方面的分型如下:

肝鬱型:常見於個性緊張、容易抑鬱者。主要表現為心情憂鬱、失眠多夢、胸悶心悸等。治宜
越鞠丸、柴胡疏肝湯加川楝子、鬱金、柏子仁、香附等。

肝火型:主要表現為煩躁易怒、頭脹胸悶、頭痛目赤、口乾口苦、失眠等。治宜加味逍遙散
、龍膽瀉肝湯加川楝子、山梔子、車前子等。

陰虛型:主要表現為舌乾少津、五心煩熱,面部潮紅、失眠多夢、頭暈耳鳴等症狀。治宜
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加地骨皮、元參等。

氣虛型: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神疲無力、食慾不振、大便軟散等症狀。治宜參苓白朮散、補
中益氣湯加黃耆、山藥等。

痰濕型:主要表現為頭暈心悸、胸痛脹悶、咳吐痰涎等加減。治宜半夏白朮天麻湯、二陳湯等
加減。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應注意日常生活的「四要一不」:”四要”即”飲食要正常”、”作息要規律”、”運動要適量”、”情緒要放鬆”;”一不”即”不要工作過度”。因為即使目前最先進的科學儀器與檢驗技術亦檢測不出此病之存在,也就是所謂的”亞健康期”。所以,有這些症狀的患者,應該檢視自己的生活各方面是否有些需要加以改進之處,並配合中醫中藥的治療;絕不可以認為自己目前的健康檢查”正常”,而掉以輕心,導致症狀加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