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食療大禁忌....

胃腸功能正常,或是體質較強的人,吃水果比較可以隨心所欲,不必有所顧慮。但經常胃酸逆流、腹脹嗝氣,或是體質較弱、具先天過敏體質者,最好小心些,謹守嚴格的飲食原則,才能常保健康。等到將來胃腸功能回復正常或是體質強健些,就可以不受限制,自由進食了。

下面提供的兩個胃腸不適者吃水果的原則,廣被胃腸病患者認同流傳,經實踐後均獲得肯定。另外還有數種民間飲食經驗的傳承,像是某些水果不宜與其他食物同伍進食。若自覺體質較弱者,以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規避,總是有益無害。


飯 中 與 飯 後 均 不 宜 吃 水 果

這是為了避免水果在胃裡滯留、延遲消化,造成果糖與胃酸起作用,導致過度發酵,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嗝氣、胃腸不適,故最好在空腹時吃水果。

酸 味 水 果 與 甜 味 水 果 不 可 一 起 吃

亞酸味水果可與酸味、甜味水果同食,酸味水果則不可與甜味水果一起吃,因為酸味水果會干擾甜味水果的順利消化,延遲胃的排空,導致甜味水果的果糖成分長時間與胃酸接觸並起作用,造成過度發酵,引發腹脹不適。水果簡單分為酸味、亞酸味、甜味如下:

酸味水果:葡萄柚、 橘 子、鳳 梨、奇異果、檸 檬 、青蘋果 、草 莓

亞酸味水果:蕃 茄、紅蘋果、荔 枝 、葡 萄 、桃 子 、梨 子、文 旦

甜味水果 :釋 迦 、西 瓜、甜 瓜、榴 槤、香 蕉 、甘 蔗 、木 瓜

不 宜 同 食 的 水 果 與 食 物

橘子若與白蘿蔔同食,白蘿蔔食後所產生的「硫氰酸」代謝物,易與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所產生的代謝物,二者互相作用,可能 誘發甲狀腺腫。

桃子若與鱉肉一起吃,容易出現 腹瀉下痢 的食物中毒現象。

甜瓜若與田螺一起吃,會引發腹脹不適。如果是平常消化不良者,任何瓜類水果一定要在空腹時間吃,千萬不可與難以消化的食物一起吃,否則會噁氣不斷、胃脹難消。


吃葡萄柚時,不可併服心絞痛藥、高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劑、抗組織胺藥、抗黴藥等,否則會 導致血液中的藥物含量驟升,造成生命危險。服藥後至少需2小時再吃葡萄柚比較安全。

挑選適合自己的水果

水果分溫、熱、寒、涼、平性,您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選對適合自己的水果。我們將體質概分熱性、寒性兩大類,您可依下面的簡易體質自我檢測表來進行檢測。若是熱性與寒性體質的項目都有打勾,則要看哪類被勾選的項目較多、哪種症狀較常出現,來判斷自己體質的熱、寒性。

檢測後如果您是熱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果是寒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溫熱性的水果。屬性平和的水果則兩種體質都適合。吃對了水果,就不會出現「涼上加涼」、「熱上加熱」的情況,造成身體不適,也才能達到利用水果養生的目的。


1.熱性體質自我檢測

頭部發熱、顏面潮紅

眼睛佈滿血絲

常口乾舌燥

不喜熱飲、嗜喝冷飲

舌苔較厚、顏色偏黃

體溫比別人高、容易流汗

十分怕熱

腺體亢進、代謝旺盛、容易餓

容易緊張興奮、心跳速度快

容易煩躁不安、性急易怒

汗味濃、有體臭

臉上、身上易長痘疹

婦女生理週期常提早

女性分泌物濃而有異味

身體容易上火發炎

經常便秘

尿少而色黃


2.寒性體質的自我檢測

低血壓

貧血、臉色蒼白

頭部常暈眩

舌頭顏色淡紅、嘴唇無血色

手腳冰冷

四肢無力、精神萎靡

不喜冷飲、喜喝熱飲

不易口渴、不愛喝水

常腹瀉、稀便

尿多而色淡

婦女生理週期常延遲

經常感冒、抵抗力差

病後痊癒較慢


水果的溫熱寒涼屬性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榴槤、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