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陰潛陽,平肝息風

症狀:
眩暈,腰痛,耳鳴目糊,頭脹痛,煩躁心悸,失眠多夢,口苦,目赤,舌紅苔黃,脈弦細數。

食療:養陰八寶鴨湯

材料:
鴨半隻,玉竹一両,沙參、蓮子、百合、生薏米、茨實各五錢,紅棗四粒,薑三片。

製法:
先將鴨隻斬件洗淨汆水,其他材料亦浸洗乾淨,將以上材料共入煲,加清水 15 碗,以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兩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治則:
養陰潛陽,平肝息風。

註譯:
<鴨肉>,味甘鹹,性微涼,滋陰清熱,健脾益胃,利水消腫。坊間常傳鴨肉是燥熱生火之物,高血壓病者不宜多食;其實不能盡信,在選擇食物時,應考慮煮食的方法,以及食者的體質。若果是燒鴨,當然燥熱,但將鴨用來燉或煲湯,卻有養陰的作用,是高血壓病者應選用的肉類,其他還可選用兔肉、魚肉、豬瘦肉。

<玉竹>、性味甘平,能養陰潤燥、柔肝舒筋;據研究,玉竹有強心、降壓、降血糖等作用。

<沙參>,性味甘寒,入肺胃經,有清熱、養胃、生津的作用。熱病後或陰虛津虧而有口乾燥、咽喉乾、舌乾、食慾不振時,可用本品。

<蓮子>,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還含有其他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荷葉堿、金絲草甙等物質,除可以構成骨骼和牙齒的成分外,還有促進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維持神經傳導性,鎮靜神經,維持肌肉的伸縮性和心跳的節律等作用。對治療神經衰弱、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高血壓等也有一定功效。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健脾利水、利濕除痹、清熱排膿、清利濕熱之功效;薏苡仁的水提取物,小鼠腹腔注射,可顯著降低血糖濃度,從中分得三個有效成分,即薏苡聚糖A、B、C。這些成分可引起正常小鼠和阿脲(Alloxan)誘導的高血糖小鼠的低血糖作用。薏苡素靜脈注射可引起兔血壓暫時下降。

<百合>,性味甘、微苦、微寒,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百合防治心血管疾患和糖尿病也取得了很大進展百合珠芽和百合花也都是可食用的中藥,有寧心安神、清熱潤肺的功能,治眩暈。百合子清熱止血,治腸風下積壓。生薑、紅棗在於調和脾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