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滯

食滯有什麼表現呢?食滯表現出脘腹部脹滿;有酸臭的嗳氣,胃中酸水上泛,隨即吞下;惡心嘔吐,嘔吐氣味臭穢;大便不爽,有惡臭,厭食等。

食滯了怎辦?散步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中醫認為「脾主四肢」,散步能幫助消化。另外可輕柔按摩一些保健穴位,以達消滞的效果。在肚臍上兩個拇指寬度的地方是下脘穴,下脘穴上兩拇指是中脘穴,在肚臍旁兩拇指處是天樞穴,左右各一個。用手指在穴位上以順時針方向按摩約10分鐘。在髕骨(菠蘿蓋)下,除拇指外兩個四橫指合攏的寬度,與小腿胫骨外一拇指的交點就是上巨虛;再下一個四橫指就是下巨虛。可以用手指以逆時針或上下的方向按摩約十分鐘,這些穴位都能促進腸胃功能的運作。

有一些保健的藥物以作參考,處理一些簡單的食滯,若病情較重,便應找註冊中醫師進行適當的治療。

山楂消滯茶
適應証:單純的食滯腹脹,沒有胃口
藥 材:山渣1兩,神曲3-4錢,麥芽1兩
做 法:水浸過藥材大約2厘米,沸後再煮15分鐘,溫服

山楂涼導茶
適應証:食積已化熱,出現瀉下急迫,或瀉而不爽,有惡臭,
    肛門灼熱, 口渴等
藥 材:山楂3-4錢,綿茵陳1兩,布渣葉1兩
做 法:水浸過藥材大約2厘米,沸後再煮15分鐘,溫服

如果食滯兼有嘔吐、腸鳴腹瀉,而無熱象,可以服用中成藥藿香正氣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