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綜合症的食療

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近二十年來在現代化大都巿出現的一組症候群,主要表現有:嚴重的疲勞(休息後疲勞仍不易消除),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痛、頭痛、失眠、注意力不易集中,或者伴有低熱、呼吸不暢順等,但是一般體格檢查或化驗室檢查均在正常範圍之內。此病與長期工作、生活緊張、持續競爭壓力及長期處於疲勞狀態、環境污染有關。「慢性疲勞綜合症」與醫學界提出的「亞健康狀態」有相似之處,亞健康就是界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早期表現,如果不注意,在一定的條件下,可能轉化為疾病。通過中醫理論指導下的食療調養,可以取得較好的效果,平時可以多吃以下的食物:

1.黃豆性平味甘,功能健脾補血利水,黃豆含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含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鈣、鐵、磷、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可用於煲湯或磨成豆漿食用。

2.黑豆味甘性平,功能補脾胃,利水,解毒,含豐富蛋白質、糖類、植物脂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可用於煲湯或磨成豆漿食用。

3.核桃性溫味甘,功能補腎固精、溫肺止咳、補腦益智、潤腸通便。核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B1、B2、C、E和鈣、磷、鐵、鋅等,可用於煲湯或炒熟食。

4.蜂蜜性平味甘,功能補虛潤燥,緩急解毒,降壓通便。蜂蜜中含葡萄糖、果糖混合物較高,利於吸收,還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可沖水飲用。

5.獼猴桃(奇異果)性寒味甘微酸,功能清熱生津、健脾止瀉、降血脂、抗癌。本品含維生素C 較高,還含有糖類、蛋白質、納、鉀、磷、鈣、鐵、鎂、粗纖維等。

6.烏骨雞性平味甘,功能補肝腎、益脾胃、清虛熱。含豐富蛋白質,其中血清總蛋白及丙種球蛋白均高於普通雞肉,還含有脂肪、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可煲湯連渣吃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