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慢性疲勞綜合症的分類

從中醫學角度看,慢性疲勞綜合症是由於稟賦不足、過度勞累、精神緊張、飲食不節等原因造成,可以分為以下6種類型:
1. 肝鬱脾虛型:神疲乏力,竄痛不適,抑鬱寡歡或急躁易怒,記憶減退,睡眠不實,大便溏稀。2. 心脾兩虛型:精神疲倦,心悸健忘,胸悶氣短,多夢易醒,面色無華。
3. 肝腎不足型:形體虛弱,潮熱盜汗,心煩易怒,口乾咽痛,淋巴結腫痛,大便乾結,遺精早洩,月經不調。
4. 脾腎陽虛型:精神萎靡,腰膝冷痛,困倦嗜睡,畏寒肢冷,食少便溏,或遺精陽痿,性欲減退。
5. 心肺氣虛型:神疲乏力,氣短懶言,自汗,食後困倦多寐,頭暈健忘,身體發熱,勞累後發生或加重。
6. 正虛外感型:發熱,怕冷,咽癢不適或略有疼痛,頭痛,肌肉關節酸痛,淋巴結腫痛。

中醫依據「藥食同源」之說,進行辨證食療,即可使苦口的藥物變成美味的佳餚,又能使疲勞得到預防和治療,而且選用針刺配合食療, 可以加強療效。由於每個人的體質略有不同,服用藥膳前請徵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1. 參靈雞:材料包括人參、靈芝各10克,當歸、白朮各15克,甘草5克,母雞1隻,調味品適量。將各種藥材清洗乾淨,用布包起,清除母雞的雜毛及洗淨,並將藥包放入雞腹中,然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以文火燉至雞肉熟透後,去藥包,配合適量的調味品,再煮服食。這食療有補虛安神作用,適用於心脾兩虛型的人士服用。

2. 蟲草洋參烏雞湯:將蟲草6克,西洋參10克,山楂15克,烏雞1隻,薑、蔥、酒同時放進砂鍋內,加入適量的水,再燉至雞肉熟透,加鹽調味。吃肉喝湯,有補氣滋陰作用,適用心肺氣虛型的人士服用。

3. 佛手茯苓湯:材料包括佛手10克,茯苓25克,白芍15克,陳皮5克,牛肉150克,生薑10克,大棗10枚。將材料放入鍋內,加入適量的水,旺火燒沸後再以小火煮2至3小時即可隨量飲用。這食療有健脾疏肝作用,適用肝鬱脾虛型的人士服用。

4. 何首烏粥:材料包括制何首烏30克,粳米60克,紅棗3至4枚,冰糖少許。將制何首烏煎1小時後去渣,然後清除餘物,用文火煮至粥熟,早晚服用。這食療有補腎養肝作用,適用肝腎不足型的人士服用。

5.蓯蓉鮮魚湯:材料包括鮮魚肉400克,肉蓯蓉20克,白菜、胡蘿蔔、粉絲、豆腐、調料適量。將材料放進鍋內加水直至熟透,再加入適量胡椒粉即可,食魚肉飲湯。這食療有補腎溫脾作用,適用脾腎陽虛型的人士服用。

針灸可刺激穴位,有行氣活血、疏通經脈、調理臟腑氣血的作用,亦可緩解疲勞、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
撰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師姚韌敏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