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按徵狀智選食物

營養師黃榮俊指,更年期婦女缺乏女性荷爾蒙,乃導致心血管疾病、體重增加,以及骨質疏鬆等問題的主因。雌激素的減少會令壞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市民除可選擇服藥改善情況外,利用食物針對處理各種徵狀,亦可減輕更年期帶來的煩惱。
  
1. 首選黃豆及其製品:建議可補充黃豆相關製品,因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功效類似女性荷爾蒙,可紓緩各種女性更年期不適,且無副作用。黃豆並無膽固醇及動物性油脂,卻可代替肉類提供豐富蛋白質 ,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勿過量進食大豆,建議每日不多於兩碗,且以豆漿、豆腐及鮮腐竹等無加工製品為佳。」
  
2. 魚油防血管問題:含奧米加3的深海魚油,當中的EPA可抑制肝臟酵素合成三酸甘油脂,增加好膽固醇,並降低壞膽固醇水平,減低血黏度和鬆弛血管壁,減患高血脂、高血壓以及高膽固醇疾病風險。「但患有凝血功能不全,或正服用降血壓藥病人,皆不宜食用魚油。」
  
3. 奶品蔬果護骨骼:由於雌激素減少會令鈣質吸收量急降,令體內鈣質快速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婦女應一方面從食物中,如牛奶、深色蔬菜等,攝取大量鈣質。其次,食用新鮮蔬果吸收維他命C、每日曬太陽十五分鐘吸收維他命D,均有助身體更易吸收鈣質,同時減慢流失速度。「但注意牛奶脂肪較多,建議飲用脫脂奶代替。」
  
4. 潮熱痕癢食榖類:更年期婦女常有的潮熱、皮膚痕癢問題,應多食用五榖類如紅米、糙米等,吸收更多維他命E。因缺乏荷爾蒙作抑制,體內甲狀腺素會明顯增加,增加皮膚紅熱機會,維他命E可適度降低血中甲狀腺素的濃度,有助緩解皮膚不適。「另煙酒、咖啡、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飲食習慣,皆可增潮熱風險,應適可而止。」
  
5. 果仁香蕉穩情緒:更年期婦女焦躁不安的情緒,可透過食用果仁及香蕉以改善。果仁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鎂、鈣,以及香蕉中的維他命B6、鉀離子等,皆有助形成血清素,維持健康好心情。「朱古力雖然同樣有類似的功效,但因為更年期婦女代謝減慢,故不宜服食。」

■高乳癌風險者,應嚴格控制食用黃豆。
  
■魚油有助提升免疫力,減患乳癌、子宮頸癌 風險。
  
■對牛奶敏感者可飲用豆奶代替。
  
■除了有益皮膚外,糙米亦有助腸道蠕動。
  
■香蕉富含的鉀及鎂,會對腎病患者腎功能構成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