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至 早午晚養生良膳

(星島日報 報道)明日(10月8日)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這天起氣候開始轉涼,晝暖夜涼的天氣,令晨早時分露水初現,北方更會結霜,故曰寒露。中醫指這天是冷熱交替之節氣,過後將離熱入寒,養生保健方針亦應重新調整,以避免病邪入侵。
    
著重紓緩燥寒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表示,由於寒露後氣溫下降、空氣乾燥,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開始漸衰而陰氣漸生,人體也會因應天氣而出現體質變化。在這秋冬之交,要兼防燥寒之氣。秋燥易傷肺,進補時應注意潤補,重視養陰、生津、潤肺,採取平補、潤補相結合。冬寒則心脾腎胃等易受損,進補時要注意補腎健脾、補充陽氣及令氣血順暢。此時體弱者易出現頭痛畏寒、口乾、皮膚及鼻腔乾燥、咳嗽但無痰、腸胃脹悶、大便乾結等症狀。此時可以多食芝麻、糯米、粳米、杏仁、桔梗等滋陰潤肺燥食療。
  
防呼吸系統病
陳醫師提醒,寒露後入夜寒氣襲人。尤應注意腳部保暖,因雙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較少,再加上腳部脂肪較薄難以保溫,因此易成冷氣風邪入侵之弱點。受風寒後體質減弱,風邪入肺即易致呼吸系統疾病。寒露過後除要穿保暖鞋襪外,還可於睡前用熱水浸腳,加速身體氣血的循環,使血管擴張以及血流加快,有助減少下肢的痠痛麻痹,同時消除疲勞。
  
切忌急進熱補
由於香港屬南方氣候,寒露後雖明顯較涼,但仍忌進食羊肉煲、蛇肉煲等熱補食療,因過早進行熱補,餘暑未散易致燥熱傷津。如葱、蒜、韭菜等燥熱食物,更應少吃。此時應食用枸杞燉排骨、淮山蓮子粥等,較溫和的食補方,慢慢讓身體適應,再輔以冬瓜、黃瓜、梨等涼性蔬果調養腸胃。
  
■中醫建議羊肉煲等熱補,應待重陽過後才宜食用。
■運動雖可加強氣血運行,但運動過後亦應注意保暖。
■如早上起床頭痛畏寒、口乾鼻燥,即應多吃滋陰食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