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清肝火湯水

香港人工作繁忙,生活節奏緊張,經常都要加班熬夜,下班後又多夜生活,以致睡眠不足,影響健康,特別對肝臟影響最大。如果發現經常頭頂疼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很可能是動了肝火,中醫稱之為肝火上炎,或肝膽火盛。治療之法,宜清肝瀉火,不妨試服以下介紹的食療湯水。
  
雞骨草桑椹子湯(四人量):
材料包括桑椹子一及雞骨草五錢。先將材料洗淨,加入清水十二碗,煮約一小時即可飲用。

桑椹子又名桑椹、桑果,味甘酸、性涼、入肝、腎經,功能補肝益腎,《本草經疏》內載「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熱,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

雞骨草別名黃頭草,為豆科植物廣東相思子的帶根全草藤本,性涼味甘,功能清熱解毒、舒肝散瘀,常用於黃疸肝炎、胃痛、跌打損傷等症。兩藥合用,擅清肝膽之火,而且兼有補益肝腎作用,可謂瀉中有補。本湯水冷熱均宜,放涼後可存入雪櫃,飲用時毋須加熱,十分方便。此湯性質偏涼,宜熱性體質人士飲用,虛寒者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