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芪黑豆湯益氣養陰止汗

汗證是指人體陰陽失調,營衛不和,腠理開闔不利而引起的汗液外泄的病證。

婦女產後,長久汗出持續不斷,汗水浸淫衣被者,稱為產後汗出。正常情況下,由於產期皮膚排泄功能旺盛,出汗稍多,夜間更甚,此為褥汗,為正常生理現象,一般數日後即可自行好轉,可不必治療。

產後汗出又有自汗和盜汗的分別。如產後不因服藥及氣候的影響而自然汗出者,稱「產後自汗」。若睡中汗出,而醒後即止者,稱為「產後盜汗」。

中醫認為產後汗多的病因是由於產後氣虛,陰陽不固,或陰虛內熱,浮陽不歛,迫汗水外溢所致。具體來說氣虛會導致自汗,而陰虛內熱則引起盜汗。

氣虛自汗者,臨床可見產後汗出較多,不能自止,動則加劇,時或惡風、面色白光白、氣短懶言、語言低怯、倦怠乏力、舌淡苔薄、脈虛弱。

陰虛內熱盜汗,可見產後睡中汗出,醒來自止、面色潮紅、頭暈耳鳴、口燥咽乾、渴不思飲,或有五心煩熱,午後較甚,腰膝痠軟,舌嫩紅或絳,少苔或無苔,脈細數無力。
由於氣虛與陰虛多同時存在,所以盜汗與自汗多互見,症狀表現為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口乾咽燥、低熱或潮熱等。

中藥材北芪益氣固表,利水消腫,托毒生肌。北芪向來是補氣的主要藥物,它的補氣功用,較之其他藥物,療效好而性質和平,副作用亦較少,對於「虛不受補」者,用為健胃、旺血補氣劑,不但功效好,病者的胃腸也容易適應。北芪更是斂虛汗的常用藥。
用北芪配合鴨蛋煲湯,適用於產後多汗、盜汗。鴨蛋須選用綠色殼的,才有藥用價值。此湯最好在早晨空肚飲用,效果更佳。

「北芪黑豆湯」可益氣養陰止汗。湯料中北芪益氣固表,黑豆補氣養陰止汗,南棗補中益血,合而為湯,能治療氣虛自汗,且能促進婦女產後精神及體力復原。

北芪黑豆湯
材  料:北芪一兩,黑豆二兩,南棗十枚。
做  法:黑豆用清水浸泡半天,瀝乾後與北芪、
     南棗同放入瓦煲內,加水煮約個小時即成。
     早、晚服用,連服五至七天。
食療功效:益氣養陰,止汗。

小麥黑豆補陰止汗
小麥有健脾益腎,除熱止渴,厚腸胃及歛虛汗的作用。
「麥米粥」對婦女產後多汗很有幫助,如要加強療效,可到中藥材店買浮小麥煲粥。浮小麥專歛虛汗,不論自汗、盜汗均可應用。

用黑豆一兩、浮小麥一兩煲粥,可補陰益氣,壯體止汗。
亦可用黑豆、枸杞子同煲粥。
這兩味粥可常服,晨起空腹食,晚上睡前食,對陰虛盜汗者甚有幫助。

小麥米粥
材  料:小麥米一兩,粳米二兩。
做  法:小麥米、粳米用清水浸泡二小時,
     加水煮約個半小時即可供食。
    (小麥米可用浮小麥代替,食療功效更佳。)
食療功效:健脾胃,歛虛汗。

北芪鴨蛋湯
材料:北芪一兩,青殼鴨蛋一個,冰糖少許。
做法:北芪洗淨;鴨蛋打散;北芪先加水煮半小時,
   撈出,加冰糖煮溶後放入鴨蛋汁,滾片刻即可供食。
食療功效:益氣固表,止虛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