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最怕的4大眼部問題

1. 眼紋浮現除了年齡和紫外線的影響,一些日常生活習慣都可能令眼紋提早出現,例如佩戴隱形眼鏡、畫眼線、貼假眼睫毛、使用雙眼皮膠紙或膠水、塗抹眼霜或面霜、卸妝等少不免會拉扯眼皮。卸妝時,有人會大力搓揉眼皮,以為越大力卸妝越快越乾淨;睡醒時用力搓揉眼睛、誇張的臉部表情等,都可能加快眼紋出現,令皺紋情況惡化。

對策:做好防曬 戒掉壞習慣要預防眼紋形成及惡化,應從生活小節入手,日常外出時可以塗抹具防曬效能的眼霜或其他適用於眼部位置的防曬用品,以及戴上太陽眼鏡、太陽帽,及撐太陽傘遮擋陽光。

此外,不應經常拉扯眼皮,例如卸妝時應給予足夠時間,待卸妝用品將彩妝溶解後,再以柔軟的卸妝棉輕輕將彩妝抹走。塗抹眼霜時,應把無名指指腹放在眼下位置,由外眼角慢慢向內眼角輕輕點壓,配合輕力按摩,切勿用力拉扯。此外,日常應保持作息有序的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吸煙,而適當的運動則有助減壓和保持心情開朗。

2. 眼袋現形部分人天生眼周位置的脂肪或肌肉較厚,看起來會有浮腫的感覺;休息不足、睡眠質素欠佳亦是形成眼袋的主要原因。此外,習慣進食高鹽分的食物亦容易令眼部浮腫。

對策:按摩眼部 敷冷毛巾 眼腫情況特別嚴重時,可為眼部按摩及敷上冷毛巾,加速血液循環,減輕浮腫。此外,使用含咖啡因成分的眼霜,亦可輕微改善水腫的情況。不過以上的方法對於眼周脂肪或肌肉較厚所致的浮腫問題效用不大。充足的休息和清淡的飲食習慣應該可以稍為緩和浮腫情況。

3. 黑眼圈跑出來 除了遺傳因素,黑眼圈的成因亦可能受身體因素影響,當疲倦和睡眠不足時,眼睛位置局部血液循環不佳,引致色素沉澱,令黑眼圈變得明顯。鼻膜發炎和鼻敏感也是增加眼周色素沉澱的原因。此外,隨著年紀漸長,眼皮變得鬆弛,亦會令眼眶部位的陰影位置更見明顯。
對策:充足的休息 充足休息以及輕力按壓眼眶位置促進血液循環,對減淡由睡眠不足而形成的黑眼圈有幫助。如有鼻膜發炎和鼻敏感的情況,求醫診治才可解決問題的源頭。如黑眼圈的成因是色素沉澱,使用含麴酸(kojic acid)、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維他命C衍生物等美白成分或維他命K的眼霜或可稍為淡化黑眼圈,不過須先確定眼周肌膚對產品無過敏反應。

4. 出油脂粒眼周的皮膚較薄,皮脂分泌較少,相比面部其他部位的皮膚,較易出現乾燥、皺紋和敏感情況。如所用的眼霜油分太多,或所用分量過多,或卸妝不徹底,可能會堵塞毛孔,在眼周位置長出隆起的白色或黃色小粒,俗稱「油脂粒」。

對策:因應季節和皮膚狀況作選擇眼周肌膚狀況和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會隨季節而變化,雖然油分較重的眼霜在春夏季不合用,但可能在秋冬期間派上用場。一般而言,眼周肌膚油脂分泌較旺盛的人適宜選用質感較清爽、含油分較少的眼部護理用品。不過每人的狀況不同,亦各有不同期望,應按自己皮膚的需要和反應作適當選擇。

另外,很多人會誤以為長在眼袋位置的扁平疣(plane wart)是「油脂粒」,其實疣是經由病毒感染,入侵表層皮膚所引致,具傳染性,處理不當可能會令受感染的範圍擴大,甚至影響手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如面上出現不明的皮膚問題,宜先諮詢醫生意見,對症下藥,找出適當的診治方法。

使用眼霜精明小貼士
1. 面霜未必能替代眼霜相比面部其他部位的皮膚,眼周皮膚較薄、較敏感,較易出現乾燥、暗沉和「油脂粒」等問題,你應分別以眼霜和麵霜塗抹適當部位。因為單單使用面霜塗於面和眼周肌膚,未必可解決眼周皮膚的多種問題,效果亦會受面霜的特性限制,例如想改善眼部的浮腫情況,塗保濕面霜於眼周便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2. 購買前先試用 你在購買眼霜前,可要求店員給予小量產品塗抹於耳背、頸側或手腕內側,24小時後觀察塗抹的部位會否有過敏反應,才決定購買。如用後有不適反應,如紅腫、痕癢、刺痛或感到灼熱,則不宜購買或使用,如不適情況持續,建議及早求醫。

3. 留意眼霜的開封後使用期一般來說,眼霜的開封後使用期(period after opening)較短,為期6至12個月不等,視乎產品配方和瓶子設計,如有疑問,可向供應商查詢。由於眼部肌膚較敏感,因此不建議使用過期的眼霜,包括過了開封後使用期的眼霜。你應按自己的使用量購買,避免造成浪費。有些產品會列明開封後使用期,本會發現個別產品會採用密碼標示產品製造日期,並在包裝上詮釋密碼的解讀方法和保存期限,所以選購眼霜時,你應留意外包裝標示的資料,如果要棄置外包裝,可在產品上加標貼註明有用資料。

4. 眼霜只能延緩老化 絕不可能消除所有皺紋 你不宜對眼霜期望太高,以為使用產品後,真的能夠消除所有皺紋,重返青春。儘管部分眼霜加入不同成分,可延緩和改善皮膚的老化情況,但效果視乎成分的濃度、整體的配方、吸收度等因素影響。護膚品只能稍為延緩老化的情況,絕不可能將時間逆轉,大幅度收緊已鬆弛的皮膚。此外,塗抹眼霜亦要有耐性,不應期望有立時去皺的效果。即使立時見到改善,也可能是因為眼霜所含的保濕成分,濕潤了皮膚的角質層,改善乾燥的情況,亦可能由於部分產品含有某些具反射光線和填充縫隙等作用的成分,令皺紋顯得較不起眼,但並非治本的方法。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第397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