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微調抗病法門

中醫認為正氣弱、病邪易侵,故其養生之道在於調攝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春夏之間溫差大、濕氣重易致春瘟病症,清淡飲食及適量運動,乃保健不二法門。

春夏天氣陰晴不定,一場春雨,可令氣溫瞬間大降,若沒帶備外衣很易著涼致病,這時期外出應小心天氣變化。此外,捱夜令虛火上升,身體津液流失,隨之令抵抗力下降,故充足睡眠能令身體維持良好狀態;於飲食方面,肥膩、辛辣食物留邪於體內,吃得清淡一點有益腸胃健康,可防病及幫助身體復元。

濕重症狀易致咳嗽難入眠,令人「吃不得卧」,用藥以健脾、化濕為主;而病後傷津液,故調理重養胃陰、生津液,「胃乃後天之本,故養生首重養胃為先。番薯、南瓜能養胃,性甘、甜,入胃經,病後用以煮粥食用最佳。」

養生湯飲
解表化濕水/湯
材 料: 雲苓三至四錢、淮山五至六錢、
    白朮及扁豆衣各四錢。
製法一: 藥材洗淨後,加三至四碗水煎成一碗水。
製法二: 藥材洗淨後,另加四至六両豬月+展,
    十碗水煲一小時即成。
  
病後養胃水/湯
材 料: 石斛四至五錢、花旗參三錢、元參及
    沙參各五至六錢、糯稻根四錢。
製法一: 藥材洗淨後,加四至五碗水煎成一碗水。
製法二: 藥材洗淨後,另加五至六両菜苗葉,十二碗水煲
    一小時十五分鐘即成。
  註:食療應用前應先諮詢專業意見。
 ■南瓜健脾、益氣。
 ■充足睡眠可防虛火上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