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類

1、粮食的概念:泛指谷物(如稻、麥、高梁、玉米等)和豆類(如大豆、豌豆、蚕豆、綠豆、紅豆等)的總稱,多爲植物種仁,是我國人民的主食。

2、粮食的藥性、營養價值、食療作用

3、使用注意點

(1)病後飯食宜軟,內傷虛熱者不宜炙煿飯食,脾胃虛寒者谷食宜炒。

(2)豆類食品易致腹脹、便秘等。

第一節 谷類

一、

分類:分粳米、籼米、糯米,前二者甘平,後者甘溫。

效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是人類的主食。糯米性粘,可酿酒、制酒酿、糕餅等。

注意點:助消化宜炒焦。糯米粘滯難化,不宜多食,老人尤需注意。

二、

分類:小麥、荞麥、燕麥。均甘涼。

效用:

1、小麥養心除煩:用於心神不安,煩燥失眠,脏燥等。健脾止瀉:炒焦面用於脾虛泄瀉。小麥麩治療腳氣病和未梢神經炎。

2、 蕎麥下氣消積、止帶濁:用於慢性泄瀉兼積滯者,以及男子白濁、女子赤白帶下。現用於“三高”的人。

3 、燕麥:降血壓、降血脂。

三、栗米(小米)

藥性甘涼,質地堅硬,但煮粥易消化。

健脾除濕,鎮靜安神:脾胃虛弱、胃熱消渴及失眠者宜常食用。

四、玉蜀米(玉米)

藥性甘平。利尿排石:用於尿路結石及水腫、小便不利。

研究証實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作用,“三高”者宜常食。含磷多,可防骨質疏松、堅固牙齒。

五、薏苡仁

藥性甘淡涼。效用(略),爲藥食兩用佳品,其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防癌抗癌、具有雙向調節作用的有效成分。

第二節 豆類

綠豆

甘涼。清熱解毒,清暑利尿。用於暑熱煩渴,小便不利及藥物中毒。爲夏季清暑利尿佳品。因其寒涼,脾胃虛寒滑泄者忌食。綠豆芽性效類同。

赤豆

甘酸平。利水除濕,解毒消腫。用於水腫,外治痈腫瘡毒。

民間用其補血與紅棗、桂圓煮食;與木通合用,用於乳汁不下。

豌豆

甘平。補中益氣。用於中氣不足,氣血虧虛及糖尿病,產婦乳汁不足。搭配做菜,色香味具佳。其嫩苗炒食,清香口爽,可清熱利尿。

扁豆

甘平。健脾、祛暑、化濕。用於脾虛食少,泄瀉、帶下及夏季感受暑濕。

大豆

大豆按色澤可分為黃、青、黑、褐和雙色大豆五種,黃豆具有代表性。大豆性味甘平,能補虛強身,譽為“植物肉”。不僅含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更因不含膽固醇,故大豆及其制品被推薦爲心腦血管病的理想食品。大豆中含有異黃酮等抗癌物質,具有防癌及治療女性更年期綜合征的功效。

黄豆芽

低脂高營養聖品------大豆胚芽

又稱為植物性雌激素,異黄酮含量高出20倍

對低雌素水平者有很好的功效,中老婦女聖品

高雌激素水平病患者有双向調節作用(抗癌)

每天攝入大豆製品占總食物量的2-4%,患乳腺癌的危險性可降低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