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也叫粉葛,甘葛或者乾葛。葛是豆科籐本植物葛的地下塊根。中國、日本、印度都有種植。中國以廣東,褔建,台灣,甘肅等地區較大量生產。每年二至三月種植,八至十月份收成。葛花收成晒乾後可供中藥用途。葛磨碎加工後變成葛粉,用來攪糊或做湯丸食用。

葛含大量淀粉、葛根素、葛根素木糖、大豆黃酮、大豆黃酮、花生酸等成份。黃酮素對人體血管壁能解除痙攣作用。葛也能降低血糖,有明顯解熱退燒,解除肌肉痙攣。

葛在中國漢代時期張仲景《傷寒論》中就有'葛根湯'治感冒記載,對年老一輩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也甚有益。葛花解除酒精對人的中樞神經毒害,能將酒精毒通過小便排泄出體外。

葛花醒脾胃,袪濕利尿,健中驅寒。經常飲酒的人可取葛花,花旗參水飲。

葛性平,味甘辛,功能解肌表,升舉清升,治外感寒邪,熱病消渴症。夏日身體受熱浪沖激,秋日內臟受乾燥影響,精神、肌肉緊張,心情煩燥,每至坐不安,食慾不振。可用粉葛配合肉類做煲湯,因粉葛有解熱發汗的功能,可使神經及肌肉鬆弛,飲葛湯後,心情會寧靜,夜睡會安定。葛根還有開郁散火的功效,例如食煎炸肥膩之品太多,胃腸有熱滯,胸膈或兩肋發生翳悶刺痛,目赤口臭,小便短赤,頸背筋骨酸痛,可用粉葛煲湯調理,療效甚佳。

葛粉味甘,性寒。主要成份為淀粉,蛋白質,纖維素等。它具有生津解渴,清熱除煩作用。民間多用來治理腸胃炎症的腹瀉,肚痛。民間也甚喜愛用葛根配鯪魚煲湯飲,經驗所得不只營養豐富,更具有去骨火功用,甚有食療價值。

食譜:
1. 葛根鯪魚豬肉湯材料:粉葛斤半、新鮮鯪魚一條、新鮮瘦豬肉半斤、陳皮一角、赤小豆二、食鹽適量、胡椒粉適量、植物油適量。

做法:1)洗淨粉葛,刨皮,切成一塊塊。
   2)洗淨鯪魚,去鱗,去腮,用胡椒粉、食鹽略醃,用植物油煎乾水份,備用。
   3)洗淨豬瘦肉,過滾水5分鐘,撈起待用。洗浸陳皮,刮去瓤,備用。洗乾淨赤小豆,揀去雜質,待用。
   4)以上材料放於瓦煲內,加適量清水,慢火煲二個半鐘頭。
   5)後加食鹽適量,便可膳食。以上份量可供二至三個人飲用。葛根鯪魚豬肉湯,健脾補中,利水袪濕,消關節炎,解肌肉痛。

2. 粉葛南乳炆五花豬肉
材料: 粉葛一斤、五花豬腩肉半斤、南乳一件、醬油適量、植物油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1)將粉葛刨皮,切成一塊塊,待用。
   2)洗淨豬肉,過滾水5分鐘,切件,用植物油、醬油醃5分鐘,備用。
   3)用植物油起鑊,將葛根、醃好豬肉加南乳炆夠酥稔,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膳食。
以上份量可供二至三個人飲用。
粉葛南乳炆五花豬肉,色靚味香,利水袪濕,疏解內郁,消關節腫痛。

3. 冰糖煲葛根材料:葛根一斤、 冰糖適量、生薑一塊(約半)、紅棗四粒(去核)。
做法:1)洗淨葛根,刨皮,切塊,備用。
   2)洗淨生薑,切薄片,待用。洗淨紅棗,待用。
   3)煲滾適量清水,放入葛根片、生薑片,慢火煲半小時,後加入適量冰糖,便可飲用。
以上份量可供三至四個人飲用。
冰糖葛根,清甜可口,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疏解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