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薑及時禦寒湯水

天氣突然轉寒,一時之間身體未能適應,很容易生病,如畏寒、感冒、鼻敏感、咳嗽、哮喘、頭痛、關節痛、手腳冰冷、麻木、抽筋、腹瀉、腹痛、失眠等。尤其是肺系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更易發病。此外,體質虛寒人士在嚴寒季節特別難過。要輕鬆度過寒冬,就要及時服用禦寒湯水。


寒邪是冬季主氣


1) 「寒邪」是中醫六邪之一。寒邪是冬季主氣,致病多在冬季。
2)寒邪有「內寒」與「外寒」的區別。
3) 外寒是外界的寒氣侵犯人體而發生疾病的病邪,如傷風、感冒等。
4) 內寒則是人體機能衰退,陽氣不足而致的病症,如畏寒肢冷、下利清穀等症。
5)內寒與外寒可相互影響。
6) 寒性凝滯,易致氣滯血瘀,使經脈不通,不通則痛,出現周身疼痛或麻木等痛症。
7) 寒性收引,寒邪傷人,易氣機收斂牽引作痛。寒在皮毛腠理,毛竅收縮,衛陽鬱閉,發熱惡寒,無汗;寒在肌肉經絡,則拘急不伸、冷厥不仁、脈浮緊。
8)寒邪致病與腎臟關係密切,腎陽虛者特別畏寒。


進補要講究


每逢天氣寒冷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馬上進補,如人參、鹿茸、鹿尾羓等;或服用祛寒食品,如蛇羹、羊肉、野味等。但是,這些中藥或食物都很溫燥,雖然有祛風禦寒的作用,服後易見咽喉乾涸、皮膚乾燥、暴拆、便秘等症狀。那些患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士妄服溫燥中藥或食物都更有機會令病情惡化。所以,不宜過於溫燥的進補。


乾薑溫裏祛寒


要祛風禦寒,可以考慮用乾薹。乾薹為薑科植物薑的乾燥根莖,味辛,性熱。歸脾、胃、心、肺經,具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脈,燥濕消痰,溫肺化飲等功效。服乾薑後,很快可以祛走寒邪,整個人會覺得很溫暖,還有暖胃和預防多種疾病的功效。此藥略溫而不燥,而且經濟廉宜,還有一份濃烈的香氣,畏寒怕凍的朋友不妨一試。


乾薑文獻摘要


1) 《藥性論》:「治腰腎中疼冷,冷氣,破血,去風,通四肢關節,開五臟六腑,去風毒冷痹,夜多(小)便。治嗽,主溫中,霍亂不止,腹痛,消脹滿冷痢,治血閉。病人虛而冷,宜加用之。」

2) 《本草求真》:「乾薑,大熱無毒,守而不走,凡胃中虛冷,元陽欲絕,合以附子同投,則能回陽立效。」

3) 《本草綱目》:「乾薑,能引血藥入血分、氣藥入氣分。又能去惡養新,有陽生陰長之意。」

乾薑參芪烏鷄湯 (4人份量)
材料: 乾薑5錢、黨參1両、酒北芪1両、烏雞1隻、圓肉1両、熟地5錢、陳皮1角。
煲法:清水12碗煲2小時。
功效:溫裏散寒、補中益氣、養血祛風。
以上湯水只供參考

撰文:葉英良註冊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